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民警搜山寻人 老人平安返家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25 14:51:5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找到被困老人后,为防止再发生意外,民警一路搀扶着老人下山。

  闽侯新闻网讯 “假如自己当时能听护林员的一句劝,顺着护林员指引的道路下山,就不会被困深山受冻而如此狼狈。”近日,年过6旬的老人程某清心头常这样想。5月19日中午,闽侯突降大雨,老人不顾甘蔗街道青岐山护林员劝阻执意进山,结果被困山中。闽侯县公安局甘蔗派出所民警雨中跋涉2小时,终于在山顶山神庙附近的灌木丛中发现被困老人,并成功将其解救下山。

  花甲老人雨中不听劝阻执意进山

  当日12时许,甘蔗派出所接到青岐山护林员报警称:一位老依伯拄着拐杖,未携带任何雨具,不听劝阻执意进山。接报后,派出所民警魏震带领两名辅警人员赶赴青岐山。

  青岐山位于闽侯县甘蔗镇,占地约500亩,海拔1000余米,树木茂盛,杂草重生,加之正下大雨,搜救难度不言而喻。

  抵达山脚后,民警向护林员了解了当天的情况。据护林员介绍,当天中午11时许,青岐山山腰处有一位六旬老人拄着拐杖因为急着回家,又认错了方向,再三劝阻下,老人执意要进山,又因身上没带手机,只好跑到山下报警求助。

  民警跋涉两小时发现被困老人

  当时,老人已经进山大约有一个多小时,磅礴大雨致使上山的土路泥泞不堪,山中极有可能发生山体滑坡等险情,老人境况岌岌可危,救援工作刻不容缓。

  在护林员带领下,民警沿着蜿蜒的山路艰难上山。风大雨急,民警挽起裤脚,沿途呼喊,希望能得到老人的回应。时间很快过去,搜救近2个小时,却仍未发现老人踪影。

  民警随即扩大搜救范围,往没有山路的茂密草丛中寻找。14时许,民警在山顶山神庙附近的一灌木丛中发现了蜷缩在草丛中瑟瑟发抖的老人。老人四周布满荆棘,衣服被雨水淋湿、嘴唇冻得发紫,看到民警,嘴里不停说着“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搀扶老人下山 让其平安返家

  老人腿脚不便,为防止再发生意外,民警一路搀扶着老人下山。到所里,民警顾不得自己全身湿透。第一时间帮老人擦干脸,换上干净衣物,并端来热菜热饭给老人充饥。

  据民警介绍,老人今年六十多岁,家住甘蔗街道横屿村,之前有出现数次中风病症。掌握了老人基本情况,民警通过系统查询,很快找到老人家属电话,并与其取得联系,通知其前来派出所认领。

  14时35分,老人儿子程某看到苦苦找寻了一上午,安然无恙坐在甘蔗派出所值班室的父亲时,忍不住泪流满面,上前紧紧握住民警的双手,再三表示感谢。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饶咏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