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佛国牡丹深山绽放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04 15:21:59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在一个雾霭朦胧的早晨,我们走进闽侯县大湖乡的雪峰山,探访那悄然绽放的牡丹。

  (千年古刹——雪峰寺雪景)

  雪峰山山势峻峭挺拔,四时风光秀丽,历来享有美誉,古人曾作诗赞曰:“太华凝结素芙蓉,隔崦流云淡复浓。夏入伏中微觉暑,时移秋半便如冬。银锄错落千重岭,玉砌嵯峨百丈松。几度雨花台上望,光摇楼阁起霜钟。”可见雪峰山之秀美。雪峰山南麓,有一座始建于唐代咸通年间的千年古刹,这便是雪峰崇圣禅寺了。

  (雪峰寺全景·林明秋 摄)

  到访那日晨光熹微,迷雾缭绕,徜徉于寺中,远离了世间的喧嚣,宛若步入仙境。

  (雨雾中的雪峰寺牡丹·陈莺金 摄)

  (雨雾中的雪峰寺牡丹·杨桂芬 摄)

  初入山门,便见四株惹眼的巨型古树枝叶繁茂,枝桠仿佛伸入云中。据传,其中较大的两株是当年雪峰寺的开山祖师义存与闽王王审知一同手植,历千年仍盛而不衰。沿寺庙缓行,穿过通幽曲径,于转角处豁然开朗,便可见到一片牡丹园。雪峰寺牡丹的种植面积近百亩,有草本和木本之分,品种多达260余种,不少是从洛阳、菏泽等地引进。牡丹园外的红墙上书“福州雪峰寺南国牡丹园”十个金色大字,旁边所书的是雪峰寺的广霖方丈所作之诗。

  (雪峰寺牡丹花绽放·王立强 摄)

  牡丹素有“焦骨”,当年武则天在寒冬之时令百花连夜绽放,众花尽数开放,唯有牡丹违命。武后愤怒之下将牡丹悉数烧毁,贬至洛阳,而牡丹却在焦木之中盛放花朵,吐露芬芳,从此便为百花之首。于是,在骚人墨客毫不吝惜的笔墨之中,便有了“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之佳句。

  (牡丹争艳·项丽华 摄)

  (牡丹争艳·王立强 摄)

  一场春雨过后,园内花瓣零落。那下垂的花瓣如金鱼,若舞裙,似断臂的维纳斯,填满我们的想象力。还有不少牡丹挂满花骨朵尚未绽放,也许是在等待后来之客吧。更可喜的是,有数株牡丹盛放于狂雨之后,摇曳于春风之中,一副昂昂迎客之姿,令人顿生爱慕。

  (雪峰牡丹园·林明秋)

  园中牡丹姿态万千、色彩缤纷,加上那重重的雾霭、滴滴的露珠,与远处的素色院墙、雄壮宝殿相映相辉。此刻,于万籁俱静中,人们感受到的只有花语和禅语,置身寺中,仿佛可以荣辱皆忘,抛却一切,得到一片从容与静谧。我们流连于牡丹园中,想多记录一些鲜嫩欲滴的牡丹画面,感受出世般的佛心与禅意,可惜离别在即,有道是“对花无语花应恨,直恐明年花不开。”但愿重逢,在灿烂时光里……

  (雪峰寺义存祖师塔?陈宗兴 摄)

  (问佛·林岳铿 摄)

  ( 朱欢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