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雪峰寺枯木庵修复工程启动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1-12 11:13:2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枯木庵重建效果图。

  闽侯新闻网讯 雪峰寺内,藏着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枯木庵树腹碑千年文物。1月8日,记者从县文管会了解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枯木庵已经启动修复,整个修复工程需用经费300多万元,工程历时约半年,预计6月底即可竣工。

  枯木庵位于大湖雪峰崇圣禅寺,庵内有一截千年柽杉枯木,外嵌内枵,皮剥殆尽,高3.32米,围7.13米,南向正中开一窦小门,门额为半圆形,内似一天然岩洞,可容纳十余人。据说是雪峰寺开山祖师义存法师刚到雪峰时,“以枯木为庵”,最初栖止的地方。

  据史料记载,这截枯木外围与腹壁原有27段题刻,或为名宦高僧所为,或为才子俊彦手笔,如北宋丞相吕惠卿、南宋爱国名相李纲、明宰辅叶向高等,最迟的题刻迄今也有400多年的历史。这截生千年、枯千年、留刻亦千年的神奇树腹碑,被海内外学者誉为“树碑”、“树刻”、“树腹碑”、“神树题字”、“金石以外奇珍”。宋时,它与金门岛牡砺壳碑、福州东岳泰山庙瓷莲盆碑称为“闽中三大奇珍”。

  据介绍,现在的枯木庵庵堂,是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住持定绮禅师为保护庵内柽杉枯木而建。庵历经数百年历史,屡废屡兴,最后一次修葺在1952年,迄今已有60多年光阴。“雪峰寺地处大湖山区,海拔高,湿度高,且经受多次暴雨雪灾等侵袭,庵顶瓦破椽腐,部分墙基坍塌,墙体开裂,再加上白蚁严重侵蚀,严重威胁着枯木文物和信士、游客的安全。” 县文管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枯木庵的重建方案,严格按照文物修复要求进行保护设计,“为了提高抗湿防蛀能力,此次重建枯木庵的木料多采用老挝花梨木、马来西亚山樟木、印尼波罗格、巴西花梨木和国产高山老杉木等名木。”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曾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