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白沙镇:舞动三产 撑起二产 带活一产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30 09:46:5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

  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我们的目标,生活富裕但环境恶化也不是我们的追求。当前,我国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常态下的发展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全县上下正全力贯彻县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的部署,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超常规的力度,打破思维定式,创新工作模式,全力推动“生态闽侯、山水江城”建设。

  新常态要有新认识、新思路、新作为。不久前举行的县委工作会议提出“适应新常态、谋求新作为,奋力开创闽侯赶超跨越新局面”的要求,为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谋定而动,动则必成。美好蓝图的实现,工作部署的落实,关键还在于干。 世界上的事都是做出来的。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我们怎么干?今起,本报推出“适应新常态 谋求新发展——乡镇书记访谈”栏目,并在4版同步刊发乡镇专版,透过记者的专访,亮出乡镇“一把手”对实现“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目标的发展构想,以及各地当前和未来的主要相关工作。

  “三十年前的白沙很繁荣,一个码头、两个火车站带活了经济。三十年后的今天,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白沙要在全县奋力开创赶超跨越新局面的征程中重振雄风,就要在产业发展上谋求新跨越。” 近日,白沙镇党委书记薛博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不是孤立割裂的。三次产业良性互动起来,相辅相成,就能实现几何级增量的跨越。”

  作为半山区乡镇,白沙与平原地区相比短板明显。缺资金、项目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农业发展虽然不缺土地资源,但集约化程度不高,主要靠天吃饭,附加值低,抗风险能力差;山区相对闭塞,人才储备少,带头能人不足。

  但白沙也有自己的优势。山清水秀、风景独特、历史积淀深厚,再加上毗邻县城、靠近福州的地缘优势,近年来白沙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风生水起、渐成气候。孔元村、白沙湾、军博园、生态农庄、休闲农场、温泉等一批乡村休闲旅游线路远近闻名。

  在综合分析白沙的优势劣势之后,白沙的产业突围锁定了方向:一要舞好第三产业这个龙头,通过打造旅游旺镇为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蓄积人流、信息流、资金流;二要做强第二产业,撑起市级小城镇建设的骨架;三要推动第一产业与二、三产业的嫁接,带活农业,实现农业转型升级。

  旅游,是白沙的重要产业亮点。近年来,白沙已成为小有名气的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去年全镇休闲农业旅游收入达1500多万元。但是,白沙镇旅游产品前期还处于单打独斗状态,各自为阵,整体的推广营销基本没有,致使白沙镇旅游还未形成品牌。

  白沙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主攻方向有三个。一是规范管理、形成合力。镇里组建了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全县首个乡镇旅游文化协会,各旅游企业告别“单打独斗”。二是整体营销,强化品牌。在举办脐橙采摘节等活动“造节”聚人气的基础上,白沙开通了旅游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账号,统一设计制作旅游导引牌、旅游宣传手册,下一步计划在福州建设“白沙清新生活体验馆”,全面提升白沙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实施重点项目,打造宜居环境。孔元村、大目溪村美丽乡村建设,白沙中心公园、新坡古民居修复及配套公园、十里长廊景观带等一批与旅游产业相关项目正逐步规划、实施。伴随着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白沙正在从旅游大镇向旅游旺镇的目标急行军。

  “光有三产是不够的。一产、二产是根本,是推动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基石。”薛博表示,白沙已被列为市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要提高城镇化水平,就要做强第二产业,通过工业发展带动农民“离土不离乡”的产业转移,就地就业,进而带动学校、农贸市场、超市、卫生所等公共基础设施的集聚。依托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发展起来的闽兴社区的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白沙的现代工业虽然发展中有波折,但近年来随着交通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工业发展也逐步进入快车道,去年全镇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4.37亿元,比增9.4%。截至去年底,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沙园园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个、占全镇60%,产值10.5亿元、占全镇75%。白沙园区二期将于今年交付使用。白沙正在探索工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路径,将选择有特色的企业开发工业旅游项目。

  说起第一产业的发展,薛博说:“白沙山清水秀,出产的农产品绿色有机,品质绝对有保证。但农业仅仅按第一产业的思路来发展,永远受制于渠道,只能坐等别人上门收购,销路打不开。农业要与第二、第三产业相结合,与工业设计、旅游产业、电商渠道对接,就能大幅度提高附加值。”去年以来,白沙结合脐橙采摘节、融侨业主乡村游等活动同步举行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利用旅游带来的人气,让农产品直接对接市场终端客户。脐橙、甜橄榄、“428”优质米、山茶油、橄榄茶、无公害蔬菜、蜂蜜、放养家禽……琳琅满目的各色绿色有机农产品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大饱口福,不仅让农民大赚了一把,也丰富了旅游的内涵。此外,白沙还推动农产业与工业设计对接,镇里与2014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设计公司之一的考克(福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对当地的山茶油、脐橙等农产品设计包装,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以山茶油为例,在销售渠道不变的情况下,售价翻了一番,还供不应求。在农业生产的组织上,白沙大力扶持推广推广家庭农场模式,用工业生产的组织管理方式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品质量均一化,同时将农产品销售与绿色观光农业游等结合起来,让土地上的产品变成服务来增值,目前全镇已形成8个家庭农场。“家庭农场的最大特点在于既保留了农户经营农业的优势,同时又克服了小农户的弊端,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降低了成本,而且有利于新产品、新技术的大面积推广,有利于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对白沙镇现代农业发展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闽侯乡音 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