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白沙万名群众“过火盆”共过“拗九节”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23 10:37:5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3月18日,“拗九节”前夜,在白沙镇泰山宫,一年一度的“过火盆”民俗活动如期举行,吸引了上万群众参与。

  当天,夜幕刚刚降临,白沙镇群众便纷纷走出家门,拎着太平蛋、长寿面、八宝粥等礼品聚集到泰山宫里,互致问候,共祈平安,同过“拗九节”。晚上7:30,“过火盆”仪式正式开始,人们依次排队缓缓走过九道炭火,寓意生活红红火火,好运连连,四季平安(如图)。

  据了解,白沙镇民间自发组织的共过“拗九节”活动,至今已经开展20多年了,而且一年比一年热闹,每年都吸引白沙及周边地区群众,乃至福州的市民参加。由于人数众多,“过火盆”祈平安的仪式,往往要进行数小时。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人员聚集,为保证安全,今年白沙镇专门派出了20多名保安维持秩序,保证了民俗活动的安全有序进行。

  据民俗专家介绍,在福州人的传统观念中,“九”是不好过的,认为“九”是厄难的岁月,“过火盆”是为求得开春后平安顺利,红红火火。福州俗语有“过完拗九满山走”的说法,说的就是正月二十九后春节已经过完,大家就要开始春耕农忙了。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林岳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