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白沙 希望田野上“奔驰”的宜居新城镇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30 08:58:2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白沙镇地处福州西郊,距福州市中心和闽侯县城分别为26公里和10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十分便捷,是闽侯县的四大古镇之一,曾有商贸旺镇、交通要镇和工业重镇之美称。

  日新月异的白沙镇区。

  近年来,白沙镇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期。随着市级小城镇建设、白沙园建设的不断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实力的持续增强,以及城镇公共设施的逐步完善、生态环境建设的日益推进,白沙宜居、宜业、宜游的市级小城镇形象正在显现。

  2014年,白沙镇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4.37亿元,比增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33亿元,比增28.5%;农民人均纯收入8893元,比增12.3%。

  “南有工业重镇青口镇,北有旅游名镇白沙镇”, 白沙镇党委书记薛博表示,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赶超跨越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起点,面对当前的新挑战,白沙镇将主动融入闽侯大县城建设,在建设市级小城镇中积极作为,在更高起点上实现白沙经济社会跨越新发展。

  配备完善、绿色环保的闽兴社区。

  大段生态农庄,美的那么“任性”。

  打造知名“乡村旅游休闲集镇”

  当下,如果你在网络上搜索或者咨询福州周边休闲游的最佳目的地是哪里?网友会给你一个肯定的答复——闽侯县白沙镇!节假日去白沙镇放松身心,已然成为大部分福州市民心中的不二选择。

  白沙镇旅游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众多,全镇共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化保护单位2处,文物点28处,联坑远济桥、新坡古民居、汤院温泉等历史古迹名声在外。除此之外,白沙镇还有风光优美的孔元市级精品村、军博园、白沙湾、大段生态农庄、朝阳农场、云堡寨、上寨阜宅古村落群等。其中,军博园和白沙湾已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孔元村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凭借浓厚的文化积淀、独特的自然风景资源,近年来,白沙镇积极发展特色旅游业。在打造自然人文景观的同时,挖掘农耕文化,精心设计田园风情等概念性旅游项目,形成集山水、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网络,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八方游客。2014年,白沙镇全年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休闲农业旅游收入达1500多万元。

  品牌是第一生产力。白沙镇在扶持各旅游景点发展的同时,全力打造和提升白沙旅游品牌。组建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全县首个乡镇旅游文化协会,开通白沙旅游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账号,引入专业设计公司及知识产权事务所,统一设计制作旅游导引牌、旅游宣传手册、白沙镇地域商标标识、特色产品包装……白沙镇党委、政府积极运作,找准抓手,搭建平台,当好“保姆”,不遗余力提升扩大白沙旅游品牌效应。如今,知道白沙的人越来越多,前来旅游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乡村旅游休闲集镇”,正成为白沙镇新的注脚。

  休闲旅游虽然集聚了人气,但只是各旅游景点及景点所在村庄在受益,如何将人流转变为现金流,让旅游业带动白沙镇各产业尤其是第一产业发展,切实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成为白沙镇党委政府“一班人”谋划的重点。去年起,他们开始“造节”,举办白沙镇农产品展销会,宣传白沙镇优质的农产品。

  去年12月6日,由白沙镇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脐橙采摘节暨农产品展销会举行。这是我县首次由乡镇一级举办采摘节,活动得到了白沙各大种植户的积极响应。

  今年3月15日上午,白沙镇第二场农产品展销会在井下村举行。村道摇身一变成为“特产一条街”,两旁设置了几十个摊位,摆满了白沙镇各村庄生产的各色菜干、橄榄茶、茶油、青红酒、蜂蜜、活羊活鸡活鸭等各类农产品,吸引了许多游客聚集品尝洽购,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赚了个盆满钵满。

  “以前公司的农产品有质量没销路,产品一直滞销中,现在好了,有了政府搭建的平台,这比我们公司自己做宣传效果好多了!”面对摊位前一波又一波前来咨询购买农产品的游客,白沙大目埕村春阳农业综合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赛仙喜笑颜开。

  平台建设还在继续。在接下来的发展中,白沙镇将全力打造旅游休闲精品线路“孔元——新坡”十里景观长廊,开发具有白沙特色的人文和自然结合为一体的高品质乡村游,着力提升休闲旅游服务水平。根据实际,白沙镇计划将上寨阜宅古村落、新坡古民居、孔元精品村、井下新农村、林柄村连点成片,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名镇名村乡村游景观带建设结合起来,打造出一条以农业休闲、山水田园、农家乐、古民居等乡村旅游为特色,长约39公里的美丽乡村及特色旅游景观长廊,促进全镇宜居环境建设和发展乡村旅游业双丰收。

  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孔元村。

  朝阳休闲农场。

  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福州军博园。

  让“惠民党建”真正惠民

  自去年4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白沙镇立足实际,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依托“四个万家”、“百千万”心连心为载体,突出“听民声惠民生、转作风促发展”主线,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并在抓实、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达到了干部受教育、民生有进展、群众得实惠的良好成效。

  真抓实干,务实惠民。经常性地带着问题进村入户,听民声、知民意、聚民智,正成为白沙镇党员干部的工作新常态。

  对群众反映的重点民生问题,白沙镇及时落实整改,一点也不含糊。去年以来,白沙镇陆续投入资金815万元,用于改善农村道路、农田水利、污水管网、公厕改厕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家住白沙镇安平路的黄光钦,就亲眼见证了白沙镇镇区环境整治的巨大变化——占用人行道摆摊的现象不见了,沿街店面的乱搭盖已被拆除,原来稍显杂乱、拥挤的街道,如今宽敞、有序了许多。这是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白沙镇党委政府认真听取居民意见,投入350万元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的成效。

  “整治后,街道美观好看了,乱扔垃圾、乱停车辆的现象也少了,我们住在这里比以前舒心多了。”看到当初提的意见没白提,从前的脏乱镇区变成了美丽花园,黄光钦笑得合不拢嘴。

  为民办实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白沙镇党委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白沙镇农业资源丰富,盛产橄榄、龙眼、西瓜、“纽荷尔-52”脐橙、“428”优质米等,但由于市场不规范、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不少农民仍然存在着增产不增收的现象。为切实解决部分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问题,白沙镇坚持以“基地、企业、市场”为主线,积极搭建平台,帮助农民扩大销售。

  近段时间来,在白沙镇井下村,新农村CSA模式,即“公司+家庭农场”的发展模式,正悄然兴起。CSA模式采取基地从农民手中承包农田,并鼓励村民按照绿色无公害的种植要求种植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后的蔬菜再由基地统一进行收购的方式,解决了村民的销售问题,为他们铺起了致富路。

  白沙镇致力于将“CSA” 农业模式作为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通过资金补助、奖励,政策扶持等形式,对重点社区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专业人员培训等予以专项扶持,以推动白沙特色农业的发展。有了资金和政策的扶持,井下村村民发展的干劲更足了。“我们计划引进多品种的蔬菜进行有机种植,并扩大种植规模,让更多城里人吃到有机蔬菜,让村民共同致富!”井下村党支部书记萧暾说。

  为了解决群众办事来回奔波的问题,白沙镇打造集中性办公的便民服务中心,通过“集体入驻、集中受理、集约办理”的模式,将计划生育、民政、企业、劳动保障、国土、村建、农业、党建、信访以及综治等相关单位及其窗口都集中到中心办公,对群众实行“一站式”服务,让群众能享受“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同时,白沙镇便民服务中心还下设各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秉承“便民利民、无隙覆盖”的服务理念,覆盖全镇25个村(居),实现了“无缝隙、零距离”服务。

  为了让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目前便民服务中心的各个办事窗口,都在大力推行“延时服务”,事没办完不下班,人没走完不关门,打造为民服务的新典范。

  3月18日上午,在白沙镇便民服务中心,林炳村的李大伯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农机购置补贴手续。“现在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速度也越来越快了。”李大伯直竖大拇指。

  市级小城镇建设如火如荼

  近年来,白沙市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生态闽侯、山水江城”的发展定位和“一心、两翼、三区、五城”的发展格局,坚持在高起点上推进全镇重点项目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显著成绩,展示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蓬勃生机。

  家住孔元村的兰大爷,如今有一件每日必做的“任务”:就是清晨到村内观景台散步,走一走木栈道长廊、看一看孔元美丽的田园风光。对于在孔元村住了近六十年的兰大爷来说,仿佛一夜之间自己居住的小村感觉不再熟悉,“孔元村的变化太大了,原来村里大多是田地,现在有了餐馆、休闲公园、停车场。刚开始,我甚至还没办法习惯看到那么多游客……”

  作为市县联合打造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同时也是白沙市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工作的重要一环,孔元村目前已完成投资2495.5万元,精品示范村建设项目26项,包含9条区间道路、6条景观挡水坝、停车场建设等。另一方面,于2014年7月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大目溪村,目前也已完成投资239.3万元,项目包括村庄原貌保护、生活垃圾转运、公厕改造、交通路网、道路硬化、敬老院等,正朝着规划好的蓝图稳步前行。

  说到白沙镇社区建设的典范,当属闽兴社区,该社区原先是当地乃至全省的工艺品龙头企业——闽兴编织品公司的职工宿舍。多年里,白沙镇党委政府、闽兴公司在社区的基础配套建设上倾注了巨大的心血,逐渐将社区打造成为了配备完善、绿色环保的新型社区。

  如今的闽兴社区,建有29栋统一规划设计的房屋,占地面积230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常住人口5200余人。社区内有小学、幼儿园、农贸市场、永辉超市、卫生所等公共基础设施,可以满足社区居民生活的各项要求。近年来,闽兴社区坚持以“美在闽兴、爱在闽兴、和谐闽兴、平安闽兴”为宗旨,一步一个脚印,着力打造完整和谐社区,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走进闽兴社区,随处可见干净的水泥路面,统一显眼的红砖白墙,高低有序的绿色植被,处处透着细致用心。闽兴社区还配备有多功能社区服务中心,包含乒乓球室、农家书屋等配套设施,致力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

  闽兴社区的成功,不仅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了优质便捷城市服务,同时也探索出了第二产业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的道路,依托闽兴公司数千职工的消费优势,闽兴社区的第三产业发展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如今,白沙镇的工业发展保持着良好势头。去年以来,除了继续加强对全镇企业的科技创新扶持和服务力度,白沙镇主要致力于提升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沙园区软硬件水平,并取得较好成绩。2014年,园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个、产值10.5亿元,占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比例为 75%。目前白沙园二期已进入征地拆迁阶段,交地487.92亩,计划入驻艾维尔股份、通途金属、恒丰轻工等13家企业。随着白沙市级小城镇建设工作的持续推进,如闽兴社区一样的配套完善、文明和谐的新社区必定将遍布白沙全镇。将会有更多的农民转变为社区居民,过上更幸福、更有尊严的生活,并带动当地第三产业发展。

  可以说,白沙小城镇建设始终是围绕着城镇风貌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向稳步推进的。未来,白沙将继续提升城镇功能、优化城镇环境,最终实现改善民生的根本目标!而今,白沙市级小城镇建设硕果初结,并继续如火如荼的推进,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破茧成蝶的白沙将谱写城镇建设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本文由闽侯乡音记者组 通讯员 许晓洁采写  白沙镇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