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冷季琼:用孝撑起一个家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09 10:08:3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冷季琼在给外孙女喂饭。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轰轰烈烈的伟业,在白沙镇大目溪村一个平平常常的小康之家,一位名叫冷季琼的中年妇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的含义,并深深感染了丈夫和两个女儿。他们一家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孝顺之家。

  3月4日,在位于大目溪村112号的冷季琼家中,冷季琼正手把手地教大女儿陈莹怎么在给孩子喂饭的过程中寻找乐趣,这让陈莹这个年轻的妈妈受益匪浅。“我只会晚上陪陪孩子,妈妈手把手教我带孩子,我从妈妈身上学到很多。”

  “不管是带孩子还是照顾老人,我都在给两个女儿作示范。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是言传身教。父母的言行举止会在孩子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两个女儿看着我悉心照料爷爷,她们自然而然也会孝顺我。”冷季琼平实的话语传递着她的爱家育人之道。

  六年前,冷季琼的公公卧床不起,大小便不能自理,常年在外做砌石工的丈夫陈兰中很想尽孝道却无法忍受恶臭。冷季琼主动承担照顾公公的重任。

  “我是儿媳妇就有义务去照顾。公公卧病在床的5年里,我每天都伺候他饮食起居,定期帮他去白沙镇卫生院抓药。碰到太阳大的天气,我就把他抱到门口晒太阳。”冷季琼告诉记者,公公只喜欢被她照顾,都是以“儿啊”来称呼她,把她当做亲生孩子一样。这让冷季琼这个外地媳妇特别感动。

  谁说病床前无孝子。这些事,冷季琼一干就是5年,直到老人安然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陈兰中也慢慢被妻子的孝心所感化,在父亲患病期间,无论在外的工作多忙,都会回来帮忙照料。

  最让冷季琼感到欣慰的是,她的两个女儿都十分孝顺及理解他们,争着帮忙照顾爷爷。“大女儿比较安静,很多琐事不会做,但是还是经常会来替爷爷倒尿盆。小女儿是读美术的,从小心思就多,她会想办法哄爷爷开心。两个女儿都很孝顺,都能帮着我照顾老人,减轻我的负担。”冷季琼说道。

  如今已经出嫁的大女儿只要一有空就会和女婿一起回家看看妈妈,帮忙做点家务活,还在上大学的二女儿陈虹也常会把勤工俭学省下来的钱拿来买礼物给妈妈,中华民族最传统的孝文化正在冷季琼家人的身上传递。他们一家也成了旁人眼中孝的典范。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