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群众路线网 >> 实践篇 >> “百千万”心连心 >> 正文

技术送到田头 农民喜上心头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4-08 10:44:3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快把薄膜翻掉,气温这么高,会把秧苗灼伤的!”

  “再过十天,就要插秧,要抓紧准备!”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4月3日上午,县农业局农技站站长林国宝和荆溪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林剑灵一同来到荆溪镇关东村水稻种植户王锦秋的秧苗地里,查看春耕备耕情况,并指导农户做好秧苗的管理工作。

  看到地里的秧苗已长到近十公分长,林国宝要求农户赶紧除去覆盖在苗圃上的薄膜,并指导他们合理施肥、防治病虫害。

  “有了农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指导,我们种田就有了主心骨。一有问题,我们就向他们咨询,他们都是耐心解答,还经常到田间地头来指导耕作。”王锦秋的妻子林巧玲告诉记者,5年前,她夫妇俩向本村村民租来了近300亩水田用于种植,用轮作的方式分别种早稻和莴笋。由于缺乏种植经验,效益一直不是很好。县镇农业服务技术人员了解到这种情况后,主动找上门来,指导他们选用水稻品种、规范田间管理,效益也逐渐好转。“技术人员提供给我们的信息比较科学、合理,我们只要按他们要求的时间节点耕作就好了。”林巧玲说,“今年我们选种的水稻就是技术员推荐的‘优I028’优质杂交品种,育秧时间定在3月16日,也是技术员要求的。你看,现在秧苗长得多好!有他们的指导,我们放心。”

  在查看了王锦秋种粮基地后,林国宝又驱车前往白沙镇新坡村指导当地种粮示范户进行春耕生产。“这个时节,正是春耕、春播的关键节点。只有为农户提供正确的播种方法,农民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林国宝说,提供科学的种植技术,是农业技术人员的职责,也是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

  今年以来,我县结合“百千万”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门成立了春季农业暨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全局技术干部分成5个小组,配合各乡镇(街道)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落实粮食生产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为群众送去农业专业知识和种植新技术,引导农民多种粮、种好粮、增效益。同时,建立农技干部驻点包片制度,向各农业种植示范基地派出技术人员,为当地种植户提供全方位的农业技术服务。

  除了技术服务外,我县还加强对农资供应、种子选购等方面的管理,落实各项春耕备耕工作。

  据了解,入春以来,我县共准备早稻和中晚稻种子8.1万公斤,截止4月1日,已出售种子5.4万公斤;全县共售出各种化肥8988标吨,现存9423标吨;售出各种农药94吨,现存137吨;售出农膜21吨,现存22吨。由于准备充分,服务到位,截止4月2日,我县已播种30580公斤(其中杂交稻8250公斤),种植大豆1000亩,花生600亩,玉米800亩,蔬菜3.05万亩。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张存金 林鑫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