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产业经济 >> 正文

闽侯:吹响春耕备耕“集结号”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24 09:20: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一年之际在于春,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季节。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我县全面吹响春耕备耕“集结号”。

  陈大伯是鸿尾乡溪源村的水稻种植大户,这几天陈大伯忙着修农机、运化肥,犁田、育种。虽然农事繁忙,但陈大伯的脸上却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而令陈大伯开心的是,今年县农业局的春季农业暨粮食生产技术人员,深入到了田间地头“传经送宝”,为村里种粮户带来了种粮方面的技术培训和咨询。“有了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支持,我们村民种好粮,粮食增产增收,也将指日可待!”陈大伯笑着说。

  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做好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县农业局专门成立了春季农业暨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及技术指导小组,全局技术干部分成5个小组,共深入白沙、荆溪、鸿尾等乡镇,认真落实粮食生产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及粮食增产措施,做好技术培训和咨询工作,引导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确保耕地不抛荒不撂荒。

  为努力稳定粮食生产,我县还抓好典型示范片,采取农技干部驻点包片的制度,今年县农业局拟在白沙镇县良种场建立百亩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在白沙镇建立百亩机插示范片和优质早稻佳福占示范片;在荆溪镇建立百亩水稻高产示范片;在青口镇青秀村建立马铃薯高产及新品种示范片。以示范片来带动周边地区,进一步促进全县农业生产的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已举办各类培训班6期,结合“12316”热线服务等累计下乡140多人次;发放有关冬种春耕农业生产技术资料600多份;提供冬种作物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及春耕备耕农业技术服务36多人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0多人次,严打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农资行为,确保春季农业生产安全。

  据了解,今年市政府下达我县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粮食播种面积17.1万亩。其中水稻11.8万亩,早稻1.4万亩、中稻8.1万亩、晚稻2.3万亩;甘薯3万亩;马铃薯1.5万亩;豆类等0.8万亩。今年以来,县农业局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结合我县农业发展实际,扎实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蔬菜播种面积9000亩、马铃薯3000亩,种子企业已调回早稻等种子25000公斤,水稻品种、数量均可以满足我县农民生产需要。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占美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