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闽侯:人勤春早农事忙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03 09:34:0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搬运工人忙着进行化肥装车和配送。 吴国棋 摄

  农民在田间耕作。 洪琦 摄

  一年之际在于春,人勤春早农事忙。眼下,一年一度的春耕备耕工作已拉开序幕,在我县农村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记者从县农资公司了解到,今年县农资公司实行农资店开到村民家门口,服务送到田间地头等便民举措,确保春耕生产需要。

  完成春耕物资储备7778吨

  县农资公司是我县农资最直接的供应单位。日前,记者在县农资公司仓储中心看到,尿素、磷肥、复合肥等化肥一包包整齐地堆满了公司仓库,搬运工人们正在忙着卸下新进的化肥或为前来购买化肥的农民装车。

  据县农资公司党支部书记段大干介绍,为了确保春耕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今年县农资公司在全县范围内共设立了109个农资经营网点,比去年新增了47个。现在春耕开始了,前来购买化肥等农资的农民络绎不绝。近日,仓储中心每天化肥等农资出货量都会达到一两百吨,预计到3月份,全县农资的出货量将比2月份翻一番。”

  据统计,截止2月28日,县农资公司仓储中心化肥总计出货量达5593吨,完成尿素、复合肥、磷肥、钙镁磷等春耕物资储备7778吨,完成化肥冬储任务计划的90.5%,货源充足,品种齐全,基本满足我县春耕农业生产需求。

  庄稼医生下田头

  南通镇是我县的一个重要蔬菜生产基地。2月25日,作为当地一名著名庄稼医生杨生平正在瓜山村蔬菜种植大户谢大伯的田地里,认真指导霜霉病防治工作。

  杨生平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凭借着自己所学的专业优势,他对日常的蔬菜病害防治很有“绝招”,很快就成为当地有名的蔬菜病害“解毒”高手。

  “连日来经常下雨,加上高低温天气、昆虫破坏等因素,莴笋很容易患霜霉病,”杨生平说道,“霜霉病是由真菌中的霜霉菌引起的植物病害,如不及时治疗,将造成莴笋减产甚至绝收。”得知谢大伯种植的莴笋患病后,杨生平立即利用学校所学知识和培训所得,为谢大伯进行配药与指导。没过几天,谢大伯的20多亩莴笋,又焕发出勃勃生机。

  提起田间莴笋药到病除的事例,谢大伯笑着说,“多亏了杨医生的帮忙与指导,才让我的莴笋不受病害的侵袭,现在春耕开始了,莴笋刚施过肥,最近又刚下了一场春雨,肥料的营养很快就会被吸收,相信今年又会长势喜人,卖个好价钱。”

  “春耕期间阴雨天气较多,果蔬种植户们除了要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以外,还要做好清沟排水工作。夜间温度较低,大棚里面要保持适度的温度,同时还需利用晴好天气,给大棚通风排湿,确保农作物产量更高。”杨生平说。

  如今,在我县,像杨生平这样的庄稼医生还有很多。去年以来,县农资公司加大了庄稼医生的农技培训力度。目前,全县共配备了近百名庄稼医生。春耕备耕期间,他们遍布在农村的田间地头,上山下田,为农民指导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春耕生产所需。

  春耕服务很便民

  农民积极性高涨

  在竹岐乡榕岸村的村口,记者看到,千余亩的蔬菜大棚里,农户们正在有序的进行翻土、播种等备耕工作。“受国家相关政策影响,今年我们这些农户们都对农业种植充满信心,因此今年的春耕比以往年早,” 正在田间耕作的林老伯说,“正月初五刚过,我就和村里的其他农户买好了空心菜等蔬菜品种的种子,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与往年相比,让林老伯倍感高兴的是,今年政府在农资配送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林老伯告诉记者,“今年县农资公司农资货源充足,且服务都是送到家门口的,只要一个电话,就能够享受到贴心的配送,这个措施极大地调动了我们农户的积极性。”

  据了解,为方便农民朋友随时购买农资,在今年春季农资供应和服务工作中,县农资公司还雇佣了多名搬运工长期驻守在仓库,实行24小时营业,且不分节假日,全天候为前来购买化肥的农民供应农资,或安排专车配送到各直营店和田间地头,力求不误农时,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 见习记者 洪琦 记者 吴国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