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以精品示范点 助推休闲农业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10 10:36: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游客在龙台山生态园体验挂果采摘。林岳铿 摄

  走进位于白沙镇马坑村的白沙湾生态农庄,看到的是美丽的沙滩、累累的果园和香气怡人的花海。游人在沙滩上嬉戏、在果园里采摘、在花海中徜徉;各种传统农具尽列其间、供游客体验赏玩;珍禽和农家风味餐饮,让游客观看品味,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山水田园风光。近年来,白沙湾生态园已经成为闽侯县乃至福州地区知名的乡村休闲游品牌,这也是闽侯提倡将农业和旅游结合在一起,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结出的累累硕果。

  特色农业生机无限

  “到白沙湾生态农庄交通很便捷,从福州驱车前来大约只需要40分钟左右的车程,在加上马坑当地优越的自然风光和先进的开发理念,是我们成功的主要原因。”白沙湾生态农庄的负责人林祥镇自豪地说。

  “刚开始经营时,游客可以体验到的项目,无非是自然风光、农家餐饮、瓜果采摘、农耕文化等一些早已发展成熟的乡村游项目,与其他地方的生态农庄相比,并没有竞争上的优势。后来,我们立足当地实际,大胆地对传统的生态旅游加以创新改造,引进了全国最大的植物主题迷宫乐园、全省首个军博园、以及山地狩猎、犁田耕地等一系列特色项目,成功吸引到了客源。”林祥镇说,他还和当地的果农达成协议,让游客到果农们的果园自由采摘,游客在体验到了采摘乐趣后,再以高于市价的价格收购采下来的果实,这样,游客尽了兴,农民得了利,可谓是两全其美。凭着不断的推陈出新,林祥镇成功地将原本普通的农场经营成了一座让游客流连忘返的“乐园”。

  在农庄经营之初,马坑村里的农户,大多选择把土地租给农庄,收取每个月500元的租金。林祥镇觉得,每月多500元的收入,并不足以让当地村民富裕起来,也违背他当初希望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初衷。于是他便以300元每亩的价格将土地再转租给村民,但要求他们要按农庄的统一标准和要求种植农作物,开放给游人采摘,效益由农庄和村民分成。“这样既节省了人工和管理的成本,又可以让村民参与到农庄的建设中来,大家共同致富。”林祥镇介绍道,据他说,自村民参与“共建”农庄之后,他们除了有农业分成,还在农活之余,将土鸡土鸭、橄榄等当地的土特产卖给游客,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人均月收入可达2000至3000元。

  林祥镇告诉记者,如今他还开始尝试在农庄内开展儒家文化的宣传。“比如射箭这个项目吧,它是君子‘六艺’之一,有希望大家为人要端正,目标要明确的深意在其中,如果今后游客来农庄射箭,在游玩尽兴的同时,还能体会其中所蕴藏的文化含义就好了,下一步,我还要继续努力,争取树立白沙湾农庄的文化旅游品牌。”林祥镇说。

  生态休闲农业蓬勃发展

  在白沙湾生态农庄发展蒸蒸日上的同时,地处荆溪镇的龙台山生态园,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龙台山生态园特色以生产绿色无公害水果为主,有距离福州最近、规模最大、种植品种最多、品质最优、采摘时间最长等美誉。种植有美国纽荷尔脐橙、千禧红福橘、日本黄金柿、等名优水果45000多株,堪称为绿色水果的世界。

  还有龙台山提供的乡村美食,所使用的食材如鸡、鸭、山羊等,都是园区自己散养,堪称滋补上品。“各类特色蔬菜、野菜,也都产自园区,游客可以吃到还带着露珠的新鲜绿色青菜,这是其他任何酒店都无法匹及的。”龙台山生态园负责人叶延青介绍道。

  叶延青告诉记者,京台高速在龙台山设有出口,有望在2015年春节前通车。到那时,从福州到龙台山只要十五分钟,这样,龙台山的交通优势将更加明显,必将吸引更多的观光客来这里观光休闲。

  像白沙湾、龙台山这样观光休闲农业的蓬勃发展,只是闽侯近些年来,基于对自身区位优势及良好生态资源环境的判断,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的一个缩影。如今,闽侯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分布在全县14个乡镇,占全县乡镇的93.3%,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产业带和聚集区。据了解,目前闽侯县正计划继续以“绿色、休闲、参与、体验”为主题,着力培育一批规划科学、文化内涵突出、品牌效应显著的休闲农业精品。计划在今后培育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乡镇1个,市级以上休闲农业示范点5个,县级休闲农业示范点5个。争取达到全县休闲农业年消费突破100万人次,年营业总收入突破1.5亿元。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若野 陈燕 林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