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中国·闽侯根雕 >> 根艺大师 >> 正文

刀刃之上出根魂 为获灵感踏千山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19 11:39:3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吴杰作品《老子出关之生机勃勃》

  吴晓东作品《如来佛祖》

  关注理由

  国庆期间,在闽侯根雕产业创意园举行2014年中国海峡两岸(闽侯)第一届根艺美术博览会,现场人头攒动,来自北京、海南、福建和台湾等的海峡两岸木根雕学会参展商及企业350多家,展示了上万件根雕,吸引许多游客参观、选购。12位根雕大师会聚闽侯根雕产业创意园。

  闽侯上街木根雕行业大师继承了福建省内木根雕最具影响力的象园、大坂、雁塔三大流派的特点,推出了一系列时代气息强、艺术水平高的根雕。其中,吴杰与吴晓东两位大师便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吴杰:赋予木头灵魂的大师

  吴杰大师是闽侯上街镇人,14岁时便从事木雕根雕行业。从艺至今,吴杰大师已经有了一套自己关于根雕的理念,他的作品天然朴成,题材新奇,根雕艺术给人一种超凡脱俗之感。

  有人说:“大众喜闻乐见或者大众喜欢的就是最好的。”在根雕领域,不少人也认为通俗和流行的才是最好的作品,但是吴杰大师对此却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根雕是艺术品,根雕的创作需要有它的文化深度,需要有它的内涵。”吴杰大师感叹道,当前根雕市场为了简单地迎合大众的趣味,出现了大量通俗和流行的作品,大部分为象形作品和民间传统作品。吴杰大师认为,一个没有文化内涵的根雕作品只能称为工艺品,而不能称为艺术品。“真正的艺术品有它的内在价值,能让作品说话,能赋予‘烂木头’生命的人才能称为根雕大师。”在吴杰大师的创作理念里,艺术不是去迎合大众,而是应该吸引大众,引领大专,感染大众。

  “就像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一样,我们的每一件作品也都有它的专属名字。有了名字,它们才‘活’过来,它们才有了灵魂。”在吴杰大师的作品中,因名而“活”的最典型作品莫过于《佛心》。未刻任何一刀,《佛心》自然天成,心中有佛,自然就能感受到其中的禅意,心中无佛,则此作品与普通木头并无区别,作品之“魂”在此展露无遗。

  吴晓东:寻找根雕灵感的“徐霞客”

  为探祖国山河,徐霞客不避风雨虎狼,与长风云雾为伴,以野果充饥,以清泉解渴。踏遍16省,所到之处,探幽寻秘,终成千古奇作。而为获取艺术灵感,吴晓东大师的足迹也是遍布祖国大江南北,铸就了一段寻找灵感的“徐霞客传奇”。

  “根雕灵感这种东西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灵感是建立在丰富阅历、大量研究的基础之上。”吴晓东大师十几岁就已经入行,为了丰富自己的阅历,寻找雕刻的灵感,敦煌、云冈等雕刻出名的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石雕、木雕、玉石雕等都成为他研究的对象,凡有雕刻处,便有他的身影。

  “每到一个地方,无论有多忙,只要有雕刻的地方,我都会抽出时间去观看,去学习。根雕的学习是没有边界的,最好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作品。”吴晓东大师将灵感的寻找融入到了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

  “有了灵感,雕刻出来的作品才会有思想,才会有它的寓意。在没有灵感之前,我是不会轻易动刀雕刻的。”吴晓东大师说,由于没有找到灵感,他的家里经常会有一些摆放了好几年的树根。但是当灵感突然而至时,他就会立刻将灵感记录下来,根在眼前,成品却已经在脑海中清晰地呈现了出来,之后便只是用手中的刀将心中所想勾勒出来罢了。

  “寻找灵感需要运气,有了灵感就要立刻用手中的刀雕刻下来。如果磨磨蹭蹭或者朝三暮四,那灵感迟早会离你而去,好的作品也不会再青睐于你。我们不仅要寻找灵感,还要忠于灵感。”吴晓东说。

  (海峡都市报 记者 刘世泉 毛朝青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