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中国·闽侯根雕 >> 根艺大师 >> 正文

中国根艺美术大师姜翔玲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19 11:28:1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中国根艺美术大师姜翔玲在点评根雕作品

  闽侯根雕产业创意园

  关注理由

  “中国根雕看福建,福建根雕看福州”,而福州的根雕基本都集中在闽侯上街镇。据不完全统计,上街根雕产品约占全国80%的市场份额,2013年交易额近30亿元。上街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根雕生产、销售基地。2013年3月,经中国根艺美术学会评审,闽侯县荣获“中国根艺之乡”称号。

  闽侯根雕实现从“手工艺品转向艺术品”转型升级,与中国根艺美术大师、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名誉副主席姜翔玲致力于推动闽侯根雕产业发展分不开,近日,姜翔玲接受了海都记者的采访。

  半路出家 夺得两金一银 刘开渠根艺奖

  姜翔玲出生于宁德,现定居福州,今年72岁的她至今仍潜心于根雕艺术,是个带点传奇色彩的人。

  她35岁在宁德成立第一家广告公司。1983年,她拎着一个皮箱来到了省城福州打拼,也是在误打误撞之下接触了盆景根雕创作这一艺术事业。当时她买了一套制根雕的工具,到北峰农家找来了十几块木头就开始了创作。

  53岁开始,她心血来潮,从已经收获颇大的盆景园艺创作中转型根艺创作,半路出家的她带着完成的五件作品上北京参加了中国第六届根艺美术作品展览,夺得两金一银二铜的刘开渠根艺奖,让业内同行跌破了眼镜。

  为了闽侯根雕,姜翔玲致力于推动闽侯根雕产业发展。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她住在闽侯3年时间,她自己没有办厂,而是走进每个厂家,从理念上指导帮助大家,以“古为今用”的理念突破传统的根雕技法,和年轻人一起探讨交流。只要大家有困难打电话给她,她就马上过来帮忙指导,她还带领大家走出去学习交流。

  技艺传承 培养出11位 中国根艺美术大师

  姜翔玲培养出来的新艺人,外延力大,张力大,时代感强。她先后培养出11位中国根艺美术大师。2011年,她带着培养出来的根艺大师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十余年来,姜翔玲倾心根艺美术创作,成为目前中国唯一女根艺美术大师,现为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名誉副主席。

  姜翔玲认为,闽侯传统根雕的不足之处在于,做得比较粗糙,创意不够。所以她在培养学生时,要求他们提升素养,学会挖掘艺术元素,读懂木头的肢体语言,而不是一直做传统的根雕,要展现个人特色,表现自己的想法。

  姜翔玲说,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带着年轻人走出国门考察学习,让闽侯根雕走向世界,同时把一些国际元素融入根雕艺术,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赋予根雕生命力。

  □相关新闻

  闽侯根雕产业转型升级

  两三年前,闽侯县根雕同业商会的相关负责人调查发现,在上街建平村的大街小巷,布满了密密麻麻大大小小近千家的商铺,这就是远近闻名的“闽侯根雕一条街”。但仔细走访便发现,这些商家生产和经营多为“前店后厂、厂店合一”的家庭式企业作坊,缺乏整体规划,经营模式单一,有的甚至仍停留在卖材料的初级阶段。

  如何打破传统木雕的局限性,提高作品的艺术性,增加附加值,实现从“手工艺品转向艺术品”转型升级,成了闽侯县委县政府和上街根雕艺人思考的问题。

  2012年,县里建成面积达3.2万平方米的上街根雕展示交易中心,已整合160多户根雕从业者、共70多家的商户入驻,为全省最大的根雕展示交易平台,闽侯根雕产业自此有了一处集中对外展示的窗口。

  今年8月新建成的上街根雕产业创意园,是继上街根雕展示交易中心之后,闽侯县推动根雕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重大举措,上街根雕由此实现家庭作坊式生产向产业园集聚。如今,来自全国的客户不单在建平根雕一条街可购买根雕,作为它的升级版——上街根雕产业创意园,集生产、展示、销售等功能于一体。

  (海峡都市报 记者 阙文龙 包华  通讯员 张存金 张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