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中国·闽侯根雕 >> 根艺大师 >> 正文

张其仕:闽侯根雕发展需要大平台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15 16:11:18   来源:凤凰网    【字号

  人物简介

  张其仕,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闽侯上街木雕同业协会副会长;作品以传统人物雕刻为主,已经从事根雕创作35年。

  凤凰福建:就您来看,目前闽侯根雕发展情况如何?

  张其仕:我从事根雕创作已经有35年了,也是一路见证闽侯根雕发展起来的。闽侯根雕的产量、知名度和销量这个肯定是毋庸置疑的,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

  我还是想讲讲它目前存在的难点。首先,人才问题是摆在闽侯根雕这个行业面前,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很多人都去关注大的经济环境对闽侯根雕的影响,而我最担心的就是技术工人的脱节,要是后备人才没有跟上,闽侯根雕的未来就不容乐观。大经济环境不好,各行各业受到的影响都是一样的,但是人才问题就不同了。

  在几年前,我们就考虑到这个问题,已经积极和院校合作,建立培训基地,让学生到基地里来学习技能。不过这个行业相对比较累,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学习,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根雕行业来,我想这是个漫长的过程。

  其次从销售模式来看,闽侯根雕的销售方式还是以传统销售为主。很多企业主都相对比较被动,经常是“坐等生意上门”的状态,并没有主动去进行销售。再加上近年来电商冲击,闽侯根雕在销售模式这方面亟待改进。

  凤凰福建:如果对闽侯根雕发展提几点建议,您有什么想法?

  张其仕:闽侯根雕在品牌度和美誉度上面都还有提升空间,如果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依托好的平台非常重要。我认为首先闽侯根雕要积极地走出福建,积极参加全国性的大型展会,让全国的舞台上出现闽侯根雕的身影。

  另外,自身的宣传、推广意识要进一步加强。从产业链来看,上街根雕大多仅限于加工、生产环节,在包装推广、品牌打造等缺失很大,加上产品重叠、雷同,根雕产品也仅卖个出厂价、批发价,附加值不高。而一件好的作品只有展示在更多人面前,它的价值才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

  再次,政府的扶持和重视也非常重要。政策的延续性能否实现,政府、协会能否做好引导、示范作用,这一切都有助于闽侯根雕的跨越发展。

  凤凰福建:您认为即将举办的2014年“中国·闽侯海峡两岸第一届根艺美术博览会”,将对闽侯根雕产业发展起到哪些作用?

  张其仕:我们都把这次要举办的根艺美术博览会看成是一件大事。之前我们也举办过一届根雕节,但是规模比较小。这次博览会将联动起海峡两岸,可以说是根雕届的大聚会。根雕是上街的传统产业,历史悠久,在一个地方形成品牌效应不容易,对特色传统产业应加以保护、传承,否则很可能就消亡。我相信根艺美术博览会的举办,将对根雕的保护、传承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打响闽侯根雕这个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