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让爱从三尺讲台延伸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1-10 09:31: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让爱从三尺讲台延伸

  在我县,活跃着一支年轻的志愿者服务队,他们通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他们就是县实验小学志愿者服务队,而该校志愿服务活动的负责人朱昭杰老师,凭借着多次志愿服务经历与良好的组织能力,先后获得“闽侯县学雷锋优秀志愿者”“闽侯县三星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春节即将来临,近期我们将组织师生志愿者成立烟花爆竹安全燃放宣传小组,走街入户,为居民宣传相关安全知识,让大家过一个平安年……”1月8日,记者在县实验小学会议室看到,朱昭杰正在和同事们探讨志愿服务活动相关事宜(如图)。

  据朱昭杰介绍,她于2015年9月正式加入县志愿者服务队,那时她刚来到县实验小学工作,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感触颇深。“每一次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还能收获快乐,这是我加入志愿服务队的初衷。”朱昭杰告诉记者,成为志愿者后,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她想把这份简单的快乐延续下去。正是由于对志愿服务的热忱与执着,朱昭杰被任命为学校志愿服务活动的负责人,组织协调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助推学校志愿服务事业深入发展。

  作为一名心理教师,朱昭杰在课堂上创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情绪体验,始终认真倾听学生的心声,及时开导有发展问题的学生,与他们进行情感交流,实现教育的情感化,赢得了学生及家长的赞誉。课后,朱昭杰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节假日带领全校师生参加了6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到养老院和社区关爱空巢老人、为留守儿童支教、参加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深入社区清理垃圾、为贫困学生发放奖学金、书籍和学习用品等,哪里有需要,她就把志愿者队伍带到哪里。

  四年多来,朱昭杰放弃与家人朋友的团聚,牺牲了大量的周末与节假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间长达669.5个小时。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用爱温暖着需要帮助的人。“朱老师经常带我们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长大后我也要成为像她一样的志愿者,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五年二班学生郑好说。

  在同事眼中,朱昭杰对待公益事业热心、积极、主动,乐于奉献,不求回报,有一颗大爱之心。每次参加完志愿服务活动,朱昭杰都会认真总结活动心得,梳理节选相关活动内容整理成PPT、美篇等,向身边的人分享志愿服务故事,宣传志愿者精神。她说,“我为自己是一名志愿者而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我也将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志愿服务中去,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为宣传志愿者精神、引导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建设幸福美丽闽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今,县实验小学志愿者服务队不断壮大,参与的志愿服务类型形式多样,该队伍逐渐发展成学校的一个品牌。“我今后还会继续干下去,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更多的人,尤其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他们太需要人们的关爱和陪伴了。”朱昭杰表示,下一阶段,她将继续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新的内容,让学校的志愿服务不断创新,焕发出更多的活力,让爱从三尺讲台延伸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