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火海中,他们勇救被困儿童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1-06 15:12:3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陈光辉(左)与林好荣获“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福州市召开第二十六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对一年来31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进行表彰奖励。因救下被火灾围困的3名儿童的陈光辉和林好,被授予“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并分别获得三等奖励金3万元。近日,记者来到尚干镇后村新农村建设小区,聆听两位“平民英雄”火海中见义勇为的故事。

  徒手翻阳台 火海勇救人

  陈光辉,男,48岁,尚干华源工艺品有限公司工人;林好,男,30岁,尚干镇亭上村八斗新村,个体户。“挺开心的,感谢市里对我们的认可,下次看到别人需要帮助,我们还会出手!”日前,记者采访陈光辉和林好时,他们不约而同说道。

  说起那场火灾,陈光辉和林好陷入回忆:2017年12月27日凌晨4时左右,尚干镇后村新农村建设小区5号楼4层一单元房突然起火。这时屋内只有3个孩子,最大的只有16岁。随着火势越来越大,烟气越来越浓,充满了整个房间,3个孩子慌了,只好跑到阳台上大声呼救。但由于房门疑似被反锁,从外面钥匙开不了。几位邻居又是撬锁又是踹门,可门仍旧打不开。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陈光辉光着膀子、穿着短裤,不顾个人安危,从3楼阳台凌空向上攀爬。他先将脚跨上4楼阳台的外沿,双手撑住阳台的栏杆,奋力一跃翻上了4楼阳台,并在阳台抓了条毛巾,闯入屋内打开了房门。就在此时,住在隔壁的邻居林好穿着睡衣从隔壁阳台,凌空攀扶着进入了起火房屋的阳台用毛巾捂着3个孩子的口鼻,护着他们。两人相互配合,3个孩子很快被顺利解救出来。紧接着,十多名邻居拎水帮忙灭火,消防部门也很快赶到现场,将大火扑灭。

  现实版“平民英雄”

  “当时很多人在楼下喊:危险啊,不要过去,我们虽然也怕,但当时情况紧急,根本来不及考虑,好在被救的跟救人的都没事。”林好告诉记者。

  “当时事情发生后,有人把他们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很多亲戚、朋友知道他们的事迹后,都为他们的行为点赞,称他们是‘平民英雄’!”林好妻子林清说道。

  事后,起火房子的林先生非常感激陈光辉、林好,想发红包答谢他们,但被他们谢绝了。林先生说,“要不是他们及时赶到,后果将不堪设想。”

  陈光辉和林好还担心林先生一家人情绪不稳定,还安慰林先生一家。“破点财消灾,人没事就行,大家都是邻居,帮忙是应该的!”

  据陈光辉透露,他已不是第一次参与救火行动。早在前几年工厂发生火灾时,他就参与过两次救援。他说,多亏了青口消防中队每年到公司的现场教学,以至于他遇到危险时才能及时作出反应,避免灾难的发生。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