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路见不平 他赤手勇斗持刀歹徒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3-02 10:50:2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配图/张威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在我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会上,回想起20多年前哥哥林玉振因实施见义勇为行为而付出了短暂的生命,林玉康双眼泛着泪花。1989年11月10日晚11时左右,青口镇团结村村民林玉振在福州市台江区新港河口里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被歹徒刺中心脏、肝脏,不幸牺牲。

  看到流氓调戏女子

  他挺身而出 勇斗歹徒

  1989年11月10日,是其弟弟林玉康永远也忘不了的日子,虽然事情已过去了20多年,但他一想起来还是历历在目。

  据介绍,当天晚上11时左右,父亲林子明和大哥大嫂一同到附近的小吃店吃宵夜。由于店铺小、食客多,父亲没留下来和哥嫂一同进餐,而是让店主煮了一碗面他端回家吃。刚好黄某夫妇等人也来到这里,他们正欲落座,在邻桌吃夜宵的卢某、卓某走上前,用下流的话调戏黄某的妻子。黄某忍无可忍,当场谴责卢某、卓某两人。卢某恼羞成怒,突然从一旁拔出一把水果刀向黄某刺去,黄某见状转身就跑,卢某、卓某二人紧追不舍。黄某刚跑几步,突然摔倒在地,卓某趁势朝黄某的脸部、腿部连捅6刀。林玉振见状,不顾个人安危,急忙随手抓起木凳砸向持刀行凶的歹徒。

  从小吃店到家也就几分钟的路,父亲林子明端着锅走到家门前,刚要掏钥匙,忽然听到外边有人大喊大叫,父亲赶紧跑出去看个究竟。

  迎面见到一个年轻人,手里拿着刀,站在一家店铺前,冲里面喊着什么。一向爱打抱不平的父亲马上冲着这个青年喊道:“你手里拿着刀在这儿干吗?”话音刚落,父亲发现一个人跌跌撞撞地从店里跑出,并向自己这边奔来。他定睛一看,原来是自己的儿子林玉振。就在林玉振快接近父亲时,歹徒挥刀向林玉振刺去,由于被歹徒刺中左、右腹及胸部要害部位,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牺牲时年仅31岁。

  曾是村里出色的年轻人

  林玉振走了,留下三个孩子,最小的儿子当时才两岁,最大的年仅七岁。

  “他走的那年31岁,如果活着,今年就60岁啦!现在肯定在忙着家里的生意。”时间并没有冲淡林玉康对哥哥的思念,提起哥哥,林玉康依然难抑心中的痛苦。

  林玉振有六个兄弟姐妹,林玉振是老大。“他是村里出色的年轻人!” 林玉康骄傲地说。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父亲林子明和母亲方赛娇、及哥哥林玉振创造了一家三厂长的“神话”。他们承包了村里的塑料厂、鞋厂、机绣厂,由于治厂有方,挣了不少钱,日子过得很红火,媒体多次报道了他们的事迹。随着年岁的增长,父母亲俩慢慢地把生意移给哥哥打理。哥哥脑子特别活络,接手生意不久,就在福州设立了一个办事处,专门推销自家产品。

  “他不仅有出息,还很懂事。” 林玉康说,当时哥哥为了让父母亲安享晚年,把我们弟弟妹妹的学杂费和生活费全包了下来。

  如今,林玉振留下的孩子都已长大,两个大的也已经考上了大学。虽然时隔多年,林玉振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壮举已成为过去,但他却让自已平凡的人生熠熠生辉,也在大街小巷内传为佳话,永远活在了人们心中!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