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成功率逾98%“调解先进”这样炼成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1-03 17:27:3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成功率逾98%“调解先进”这样炼成

  陈秀清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一线风采

  人物名片:陈秀清,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2014年10月至今,任闽侯县司法局荆溪司法所所长。她曾获得2013-2015年福建省人民调解先进个人,2016年“六五普法”市先进个人,2015年市综治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意外事故、工伤、感情纠葛、邻里矛盾……在闽侯县荆溪镇,只要有矛盾的地方,就会有一个弱小的身影在努力奔波,化解这些矛盾纠纷。

  这个奔波的身影便是荆溪镇司法所所长陈秀清。靠着用情、用理、用法和用心的工作态度,她赢得群众的认可。近日,她获评2019年全国“七五”普法中期福州市先进个人。

  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荆溪司法所共有9名工作人员。调解工作主要由陈秀清和其他两名同事负责。

  荆溪镇有19个村(社区),无论严冬酷暑还是逢年过节,只要有矛盾纠纷发生,陈秀清等人就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同事们的眼里,一天工作下来,跑上几个部门,穿行几个村(社区),来回走几十层楼梯,处理十几个事务已是陈秀清的常态。镇里每条街、每个道都已刻在陈秀清的脑海里,大家笑称她是“活导航”。这些年来,陈秀清通过组建荆溪镇普法宣传队,送法进村、社区、学校等,普法教育惠及全镇5万多人。

  据统计,工作至今,陈秀清调解和参与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共188起,累计调解金额达3323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回访满意率100%。

  工作中善用“四用法则”

  基层调解工作的秘诀是什么?“用情、用理、用法和用心。”陈秀清说,她始终坚持引导当事人以法律为准绳进行合理合法主张,维护权利,做到有理有据,依法调解。

  去年8月,荆溪镇一名5岁儿童在地下车库玩耍时被卷闸门卷入,因颅脑损伤致死,公安部门调取了监控视频,排除他杀。荆溪司法所调解小组第一时间介入调解。

  陈秀清说,一开始,死者家属拒绝调解,并在与小区物业谈判过程中,又提出了远远超出了法律规定的人身损害意外死亡赔偿金额。为此,调解小组多次与家属沟通,并引导家属咨询律师,理性提出合理诉求。

  由于事件僵持多日没有解决,死者家属原本还想问责陈秀清。但在看到荆溪司法所关于此案的所有调解记录后,死者家属为调解小组的工作作风感动并反转立场,决定与陈秀清配合展开调解。

  “每次的调解过程全部记录在案,反复推敲寻找突破口,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若非平日里养成这个‘用心’的习惯,也不会出现这次调解的转机。”陈秀清说,次日,当事双方终于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心平气和地签订了调解协议。

  积极推动

  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陈秀清明白一个道理,想要改变村民法律意识淡薄的状况,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为此,她积极推动荆溪镇启福法治文化公园建设,并新增一处基层普法阵地。同时,她还率先在闽侯县推行由司法所长分管乡镇法务工作,通过律师适时介入群众日常生活纠纷,有效地将各类社会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

  前年,她还抓住农村换届选举时机,让驻村律师介入并积极有效地推进《村规民约》修订。这一项举措,实现了普法从基层基础的制度建设抓起。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