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担当尽责促发展 履职为民谱新篇 ——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2-30 15:05:0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担当尽责促发展 履职为民谱新篇 ——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担当尽责促发展。 王晓丹 摄

  用心倾听人民呼声,用真情回应人民关切,用行动践行诺言,这是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履职的根本宗旨,也是为民担当的庄严承诺。回顾砥砺奋进的365天,人大常委会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好的回答。

  这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忠诚于党,工作氛围越来越好;立足于法,行权履职越来越实;善思于行,代表工作越来越新。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4项,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19项,组织办理代表建议122件,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3人次,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民发声

  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代表说话管用,群众发声才有力,否则说再多也没用。”话糙理不糙,来自竹岐乡的县人大代表张玉秀用一句家常话简单直白地阐明了代表说话有用的重要性。提出建议和议案,是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履行职责的重要途径,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是人大常委会给予群众关切最好的回应。

  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发声,必有回响”,不断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力度。“茶园自然村地理位置偏远,通村公路蜿蜒曲折,路面较窄,而且部分路段靠近山崖,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一不留神就有可能发生事故,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在今年召开的两会上,县人大代表黄纪辉提出了《关于提升青口镇联光村茶园自然村公路安保设施的建议》,希望能对联光村茶园自然村通村公路实施整改提升,为村民出行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

  收到黄纪辉的建议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督促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和青口镇负责落实。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在各方的努力下联光村茶园自然村公路修复工作全面完工。谈及道路修复成效,茶园自然村村民林勇赞不绝口。

  今年,县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督办议案建议办理结果,开展落实“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工作若干规定,推动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常态化运行,每月12日组织代表集中开展联系群众活动,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一年来,有2562人次代表参与活动,接待群众956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33条,一批群众高度关注的就医、就学、就业和生产生活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加强自身建设

  不断实现新突破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搞好人大工作的前提,主动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10月17日,县人大常委会就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回访中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组织召开代表建议不满意件面对面推进会。“关于加快祥谦片区河道清淤整治的建议,目前已经结合‘整洁闽侯’城乡环境大提升百日竞赛开展整治,将让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干净卫生、更加宜居。”“关于加快建设青口地区公交候车亭的建议,相关部门已认真办理,将方便群众出行。”会上,县人大和政府相关部门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互动,就代表建议进行了一一详细答复。答复过程中,代表们提问题准、直击民生,承办部门对于能解决的建议,明确了具体时限、推进措施,对因政策或其他客观原因不能解决的,向代表详细解释说明。提出建议的代表对不清楚或不满意的地方,及时进行了询问,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兴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热潮,组织开展学前教育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17项专题调研,扎实推进检视问题整改,真正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人大工作实效。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常委会工作的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为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坚持把能力提升紧抓不放。重视业务学习,加快干部经济理论、宪法法律、工作程序等各方面知识更新,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重视制度建设,围绕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修订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为常委会依法规范履职提供制度遵循。重视工作创新,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推进全链式闭环监督工作模式,完善审议意见跟踪督办工作机制,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重视人大理论研究,组织开展“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主题调研,多篇调研文章在省市人大论文评选中获奖。精心组织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书画摄影展、宪法法律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生动展现历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成效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选送情景报告剧《人大代表为人民》参加市人大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文艺汇演,取得了很好的演出效果。

  坚持把纵横联动落到实处。自觉接受上级人大的业务指导,配合开展好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意见征求等工作。落实常委会领导分片联系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制度,密切与乡镇(街道)人大的沟通和联系,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在政策法规、工作程序、制度建设、履行职责等方面的指导,支持和保证乡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持续推进代表跨区域交流视察,推动乡镇(街道)横向交流、互学互鉴。重视乡镇(街道)人大规范建设,组织乡镇(街道)人大活动室负责人赴厦门大学参加市人大举办的专题培训班学习,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工作。

  展望未来

  继续开创新征程

  回顾这一年,围绕经济提质、民生改善、环境优化,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扶贫专题调研、组织重点工程视察活动,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计划、财政、审计三项报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跨年度跟踪县政府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聚焦乡村旅游建设……这其中,有从无到有的创新举措,有精益求精的踏实步伐,一一勾勒出了闽侯县人大常委会前进路上的精彩路标。

  展望未来,县人大常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闽侯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推动新时代新闽侯建设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闽侯乡音 本报记者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