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洪塘大桥主桥将正式转入桥面施工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9-16 10:00:3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新洪塘大桥主桥将正式转入桥面施工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福州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又传 “捷报”,主桥钢箱梁一阶段顺利完成吊装,标志着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新洪塘大桥)将正式转入主桥桥面施工,向“新老桥交通转换”这一重大节点迈出重要一步。

  攻坚克难

  主桥一阶段钢箱梁完成吊装

  新洪塘大桥路线总长约2.2公里,主桥为独塔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采用50米+150米+150米+50米的跨径布置,长400米。主梁采用钢箱梁,由129个节段拼装而成。因“保畅通”的设计理念,主桥按两阶段进行施工,一阶段架设86节,二阶段架设43节。

  “新洪塘大桥主桥钢箱梁最重节段近200吨重,起重设备要求高,架梁使用的660吨浮吊为国内内河起重量最大的浮吊之一,国内同类型仅有3台。”项目部现场生产经理周宴平说,“钢梁吊装期间,既有洪塘大桥仍保持正常通行,且受涨落潮及上半年频繁降雨影响,吊装空间和时间受到限制,施工难度极大,为确保钢箱梁顺利完成架设,项目部对吊装方案进行了多次讨论,组织各方力量召开专家评审会、安装前协调会、安全技术交底会、通航安全论证会等,为吊装施工提供了安全技术保障。”

  同时,项目部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合理配备生产要素,科学组织施工生产,将节点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细化到每一天,促进了施工的快速推进。

  周宴平告诉记者,尽管今年降雨、洪水频繁,但项目部仍凝聚一心,克服吊装过程中的重重难关,最终顺利完成主桥一阶段钢箱梁吊装。

  拟年底新老桥交通转换

  随即开始拆除老桥

  2019年是新洪塘大桥项目攻坚之年,截止目前,一阶段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西引桥已全面进入桥面施工,并将正式进入主桥桥面施工,东引桥钢梁正在吊装。

  周宴平表示,一阶段交通导改计划年底开始,随即开始老桥拆除,过往车辆将在保持原有通行能力的情况下转到新桥上行驶。

  据悉,洪塘大桥是连接福州与上街大学新区的一条重要跨江通道,每天交通压力大。老洪塘大桥为双向两车道,新建洪塘大桥将在旧桥上下游各建三分之一桥面,再拆除中间旧桥建新桥,从而达到双向八车道的标准。新洪塘大桥于2017年开工,工期36个月,路线总长约2.2公里,主线采用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的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预计2020年通车。届时将实现全线无红绿灯通行,大大缓解大学城区域往福州的交通拥堵情况。

  相关链接:

  因新建洪塘大桥三环东引桥钢梁吊装施工需要,福州警方决定,施工期间对三环洪塘大桥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9月9日至9月29日,每日凌晨0时至6时,对西三环洪塘互通北往东左转前往妙峰路方向匝道和东往南左转前往金山大桥方向匝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行。9月30日至10月4日,每日凌晨0时至6时,对西三环路洪塘互通北往南主道和辅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行,过往车辆可通过临时修建的施工交通便道绕行。10月5日至10月20日,每日凌晨0时至6时,对西三环路洪塘互通北往南方向辅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行。10月21日至11月11日,每日凌晨0时至6时,对西三环路洪塘互通南往北方向主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行,过往车辆可通过西三环辅道,由西三环路妙峰路口绕行。

  警方提示,请广大市民提前安排好出行线路,按照交通指挥人员指挥和交通标志、标线指示有序通行。

  (闽侯乡音 记 者 吴国棋 通讯员 陈炜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