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洪塘大桥完成主墩桩基施工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6-22 16:00:3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9ee1cc94e0ff6b5025ac969d57a7e1f.jpg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中交二航局洪塘大桥项目部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洪塘大桥拓宽改造工程完成了主墩桩基施工,比原计划提前了近一个月完成。

    洪塘大桥是连接福州与上街大学新区的一条重要跨江通道,每天交通压力大。去年洪塘大桥拓改工程开建,大桥总长约2.43公里,设计时速60公里,先建两侧新桥,然后拆除老桥,再建中间剩余部分形成整幅桥梁,最终实现新洪塘大桥双向八车道通行。 

    “由于新洪塘大桥项目要一边建设,一边要保畅通,让施工难度增加不少。” 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洪塘大桥主桥区域老桥施工桩头和河床内有大量抛石,上游栈桥钻孔平台无法搭设,后来项目部几番讨论,并邀请专家论证一致决定,采用开挖抛石方案。

    本以为问题解决了,可下游水深达18米,挖泥船只能清除部分抛石。项目部只好集思广益找对策,最终提出了机械开挖抛石配合板凳桩的工艺搭设平台。

    平台搭设好了,钢护筒的沉放却不易。由于水深的限制,钢护筒不能采用大型起重船一次沉放到位,只能采用履带吊搭配振动锤的方式多次对接沉放(如图)。同时还要保证老桥以及过往群众安全。

    首根钢护筒距离老桥7米,同排桩另一根钢护筒的距离仅有1.39米,这给现场的施工带来了极大挑战。

    对此,项目部在老桥的墩身、承台和桥面关键位置设置了监控点,时刻监控老桥的偏位及受力状况。在精心呵护老桥稳妥的同时,特设安全文明劝导组,耐心劝离老桥上的围观群众,保证施工安全。

    在钻机钻进过程中,地质原因导致冲击钻头磨损严重,加边频繁,还容易卡锤,严重影响了每天正常的钻进时长。后来项目部大伙灵机一动,用强度高,又耐磨的汽车减震弹簧钢板来替代,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今年2月,项目部施工中发现主墩在距离孔底2.1米的位置卡锤,严重影响工期,项目部用了各种办法,都捞不起来。项目部立下了军令状:5月底坚决完成大桥主墩桩基施工。

    军令如山!面对紧张的工期,项目部选用了千斤顶静压捞锤法,用千斤顶顶着型钢扁担,型钢扁担挑着钢丝绳慢慢捞。“锤子动了!”第一天,锤子仅仅动了两公分,第二天,提了50公分,第三天抬高了8米……3月12日中午,项目部现场配合大型履带吊一起往上拉,锤头重见天日。

    难题解决了,为了赶工期,项目部大胆决定改方案:全桥范围内甄选得力的钻机手,在一个并不大的墩台上,6台钻机同时开钻。为了避免邻孔钻孔施工振动相互影响造成塌孔,项目部通过对地址的分析,采取避开危险地段、在薄弱的地层错开时间钻孔等措施,最终完成了桩基施工。

    据悉,新洪塘大桥计划工期为36个月,如今,洪塘大桥拓宽改造工程建设进入关键性控制节点——桥梁承台墩柱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开始主桥吊梁工作,2020年建成

(闽侯乡音 记  者 吴国棋 文/摄 通讯员 任婷婷 方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