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洪塘大桥首座主墩承台完成浇筑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7-20 09:24: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洪塘大桥首座主墩承台浇筑成功.jpg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备受市民关注的新洪塘大桥建设又有了新进展,首座主墩承台浇筑圆满完成(如图),作为主桥受力结构的主塔进入墩身施工阶段,这标志着新洪塘大桥的“脚”已稳稳踩在江中,钢筋笼一日日见长,大桥也在一点点“站”起来。

    7月1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烈日炎炎,但洪塘大桥项目工地上,300多名工人仍然顶着酷暑紧张施工,上游水面,有一座新建成的主墩承台,工人们正埋头绑扎钢筋笼,桥面上微风阵阵,但仍然吹不干工人们脸颊的汗珠。

    “本次完成浇筑的大桥承台为13#主墩承台,主墩承台是后续塔柱施工和架梁施工的重要基础,其上有着许多的预埋件,每一块埋件在后期都会起到重要的作用,经细致地检查和验收,才最终确定可以进行混凝土浇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避免对闽江河水造成污染,中交二航局两洪桥项目部决定让混凝土搅拌工序远离江岸,选用商用搅拌站进行混凝土供应,但这也增添了施工难度,从搅拌站到现场,混凝土运输时间长达1.5小时,且面临着早晚高峰禁行的压力,故现场混凝土浇筑大部分在晚上进行。”

    据悉,新洪塘大桥设计为自锚式单塔双索面悬索桥,高71.3米的主塔是控制性工程,通过悬索承担主桥桥面荷载,在建的新洪塘大桥主塔桩基施工已完成,一侧承台已浇筑好,另一侧还在施工。

    目前,新洪塘大桥桩基、承台、系梁、墩柱、盖梁等建设正按计划进度进行。桩基已浇筑280余根,占设计总量近七成;水中承台完成5座,现浇箱梁完成5跨,钢梁已开始加工制造。现场负责人表示,预计2019年初,新洪塘大桥主桥所有墩柱完工,开始上部钢箱梁架设,2020年建成通车。

(闽侯乡音 记 者 吴国棋 文/摄  通讯员 方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