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新洪塘大桥主塔“上梁”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7-05 10:51:53      【字号

新洪塘大桥主塔“上梁”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备注市民关注的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又传来“捷报”,该项目主塔上横梁顺利提升安装(如图),这标志着该项目又一个控制性节点工程取得突破。

  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由中交二航局承建。主桥为独塔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总体布置依次为50米锚跨、150米主跨、150米边跨、50米锚跨,采用半漂浮结构体系。主桥采用H型直立柱门式主塔,上横梁为主塔施工关键控制点之一,采用单箱矩形全钢结构,结构尺寸为长46米、宽4米、高5.5米,总重约244吨。

  洪塘大桥拓宽改造项目部现场生产经理周宴平告诉记者,因上横梁整体提升段跨越老桥,两边又有新建的1/3幅桥梁,大型浮吊已无法满足安装施工要求。为此,项目部前期多方面收集参考资料,发现这种大型细长型钢结构安装经验可循之处并不多,项目又处于福州城区,社会影响大,安装必须一次成功。

  通过分析研判,项目部向公司有经验的人员多方面请教,咨询有经验的专业分包商等方式,集思广益,参考主桥钢吊箱千斤顶连续下放原理,通过设置提升门架及支持“牛腿”等方法,在上、下游两侧各采用2台200吨千斤顶进行提升安装。

  在提升工作策划阶段,项目部多次召开施工准备会议,并成立了上横梁提升施工工作小组,对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并责任到人。按照既定方案,为确保安全,在福州交警的配合和支持下,项目部还对旧洪塘大桥进行了为期两天三夜的临时封闭。上横梁安装后,将进行主索鞍的安装,同时也为后续主桥悬索系统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洪塘大桥是连接福州与上街大学新区的一条重要跨江通道,每天交通压力大。老洪塘大桥为双向两车道,新建洪塘大桥将在旧桥上下游各建三分之一桥面,再拆除中间旧桥建新桥,从而达到双向八车道的标准。新洪塘大桥于2017年开工,工期36个月,路线总长约2.2公里,主线采用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的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预计2020年通车。届时将实现全线无红绿灯通行,大大缓解大学城区域往福州的交通拥堵情况。

  (闽侯乡音 记 者 吴国棋 文/摄 通讯员 陈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