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桥架南北 两岸变通途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2-17 16:43: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1513154399(1).jpg

交通:桥-橘园洲大桥(吴心钰 摄).jpg

  2002年年底,橘园洲大桥建成通车。吴心钰 摄

(6)2007年元旦,浦上大桥试通车。.jpg

  2007年元旦,浦上大桥试通车。王立强 摄

4交通:桥-淮安大桥(陈建鋆摄).jpg

  淮安大桥通车。陈建鋆 摄

  

  曾几何时,架设一座连接闽江南北两岸的桥梁,是我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梦想。如今,改革开放40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县见山开路,遇水修桥,逐步建立起了综合立体的交通网络,这个梦想也终于成了现实。淮安大桥、闽侯大桥……这些连接闽侯县城的桥梁,如同一根根“大动脉”,有力推动着闽侯经济社会的发展。

  闽侯大桥建设

  开启大县城跨江联动发展

  闽侯县作为八闽首邑,县城的发展与全省其他县(市)区相比,却规模最小,还颇为落后。此外,我县各乡镇分布闽江南北两岸,两岸乡镇近在咫尺,往来却要绕行福州或渡船,制约了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

  闽侯县要如何发展?要发展首先要从哪里入手?……当时县委召开了一次常委会,会上县委领导围绕“闽侯县如何突破瓶颈发展?”这个主题进行发言,大家各抒己见。

  时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光星认为闽侯要发展,首先要从扩大县城发展开始,县城发展,交通要先行,特别是在县城与对岸的竹岐乡之间,建一座两岸人沟通交流的横跨闽江的大桥,迫在眉睫,也是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于是,谢光星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在常委会上提出了建设闽侯大桥的想法,该建议的提出,得到了现场与会县委领导的普遍认可。

  据当时测算,建设闽侯大桥总共需要资金8000万,8000万对于当时的闽侯财政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建桥梁,资金在哪里?谢光星说,“当时县委县政府委派他担任闽侯大桥建设总指挥,为了解决大桥建设资金问题,县委县政府可谓克服了重重困难,曾尝试向社会融资,后因多方因素均已失败告终。”

  2000年,福银高速公路动工兴建,闽侯大桥建设迎来了新机遇,也让谢光星看到了希望。通过积极争取,闽侯大桥作为福银高速竹岐连接线的配套项目进行捆绑建设,等到了5000万建设资金的支持,后来县委县政府又通过多方筹措,又争取来了上级部门的支持资金3000万,8000万的建桥资金总算有了着落。

  经过多方论证,县委县政府最终选址在河道最窄、跨江长度最小、费用最省的甘蔗青岐村向对岸建设大桥。“大桥的选址也得到了两岸群众的大力支持,”谢光星说,“特别是当时一些以靠开渡船为生的群众,虽然明知闽侯大桥建设,会让他们失业,但为了两岸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他们纷纷表示赞成,有些还无偿把土地提供出来给政府建设大桥。”

  2002年1月25日,10多辆大型机械车开进县城防洪堤外侧滩地,卸下一车车沙土,闽侯大桥建设工程终于拉开序幕。

  现任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林煌,曾是当时的县委报道组组长。他全程参与宣传报道了闽侯大桥从动建到竣工通车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闽侯大桥作为我县自建的第一座横跨闽江的大桥,桥梁的正式动建,这在闽侯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作为报道组组长,他颇为激动,特意跑到大桥的施工栈道上,用胶卷相机拍摄下了大桥动工建设的场景。

  2004年8月,经过2年多的建设,闽侯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该桥全长3.8公里,桥面宽15.5米,路基洪水频率为50年一遇、桥梁洪水频率为100年一遇,桥下为通航等级四级航道,由于当时我县严把大桥建设质量关,该桥还被省质检站评为优良工程。

  “大桥通车那天,现场人山人海,上午10时许,干部群众、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云集而来,见证了大桥通车的历史性时刻,不少甘蔗、竹岐的群众还怀着喜悦的心情步行过桥,体验了闽侯大桥的便捷”林煌回忆道,“为了记录下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他还徒步爬到了甘蔗桥头一侧的山坡上,拍摄下了大桥通车的壮观场面。”

  “以前从县城甘蔗到竹岐乡要绕行福州五六十公里的车程,行车要1个多小时,或靠坐渡船的方式才能到达对岸,遇到刮风下大雨天,渡船中断,交通颇为不便,如今,闽侯大桥建成后,结束了两岸人民往来靠轮渡的历史,两地车程剧减到3公里,行车仅用5分钟就能到达。” 林煌说

  大桥架南北,两岸变通途!“交通便捷了,县城新区拔地而起,竹岐新区闽越水镇等大项目落地建设,地铁2号线通往竹岐,明年1月,随着闽侯二桥的动建,我县将又多了一座连接闽江两岸的桥梁,我县大县城跨江联动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林煌告诉记者。

  三环路淮安大桥通车

  让我县全面融入大福州

  我县地处闽江下游两岸,呈月牙形拱卫省城福州。改革开放以来,作为福州市三环路跨越闽江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淮安大桥的建设通车,则大大拉近了我县与福州市区的距离。

  淮安大桥主桥北起荆溪镇永丰村,南接仓山建新镇淮安村,跨越闽江,连接仓山区与鼓楼区、闽侯县。桥梁全长640米,主塔高115米,主跨长416米,桥面宽40米,设双向八车道和人行非机动车道。

  据当时参与采访该桥建设进展情况的本报记者陈建鋆介绍,淮安大桥主桥桥型为双塔双索斜拉桥,采用塔梁同步施工新工艺,即主塔施工到一定高度时,同步进行箱梁吊装,上部浇筑主塔,下部吊装箱梁,这在我省桥梁施工中尚属首次,在国内也罕见。2011年11月20日22时43分,福州淮安大桥顺利合拢。2012年元旦,淮安大桥与全省第一条环线全封闭快速路——福州三环路主路实现通车。大桥施工工期从25个月压缩到15个月,足足快了10个月,创造了建桥史上的奇迹。

  今年83岁的林光文是原县劳动局局长,老家位于荆溪镇永丰村。如今虽然退休后常居福州,但他却见证了淮安大桥从建设到通车的全过程。

  林光文告诉记者,永丰村与淮安村隔江相望,大桥没建成之前,两岸群众来往主要靠绕行洪山桥或坐渡船,饶行洪山桥路途遥远。由于淮安大桥位置处于转弯峡口位置,上游千里闽江直泻峡口,峡宽的江面湍流不息,如遇山洪雷雨天气,更是惊涛骇浪,乘坐渡船颇为危险,如今淮安大桥把波浪滔滔的江面给锁住了,可谓天堑变通途。

  2012年元旦,听说老家的淮安大桥通车了,林光文特意选了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在一日内于清晨、傍晚、夜间三次游览观光淮安大桥。“淮安大桥是福州唯一江中没有桥墩的大桥,在南北岸各建一座主塔桥墩,两岸主塔为A字形,稳稳当当坐立在大桥南北岸,整个大桥的承载压力,主要是这两座塔台和128根拉索来承受,远远望去从塔顶延伸开来的斜拉索链,飘逸绵延”林光文说,“为了观赏淮安大桥雄姿,他一夜未眠,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就赶了个清早,怀着喜悦的心情从福州家中乘车返回老家,到达永丰后,由淮安大桥北岸入口处徒步上桥,大桥如飞虹卧波架通南北两岸,上有蓝天骄阳,下有碧水东流,行走在桥上,沐浴着徐徐江风,尽兴观赏周边风景,心旷神怡。”

  据林光文介绍,福州三环路淮安大桥的正式通车,可谓为闽侯新增了一条快速进出城通道,加快了闽侯与福州市主城区的融合,荆溪、上街、南屿、南通、祥谦等乡镇与三环路直接连通,并通过三环路快速进出福州市区。驱车从甘洪路通过永丰互通可以直接上绕城高速、三环路,经过西岭互通到福州新店,快速到达五四北路、马尾、长乐机场等地。同样,驱车从五四北三环前往县城、古田、建瓯等地,比绕道二环路节省半小时,是进出福州城区的便捷通道。

  构筑起环福州的快捷交通圈

  记者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县不但以路、桥为纽带,建成了纵南贯北,承东启西,入乡到村,城乡一体的四通八达交通网络,还构筑起环福州的快捷交通圈。

  截至目前,已有5条高速公路(福银高速、沈海高速、绕城高速、福永高速、京台高速)、2条国道(316国道、324国道)、1条省道,5条铁路(福平、外福、福厦、向莆、合福)以及三环路等交通干线穿县而过;8座大桥(乌龙江旧桥、乌龙江新桥、螺洲大桥、湾边大桥、浦上大桥、橘园洲大桥、洪塘大桥、淮安大桥)把闽侯与福州城区连成一片。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交通的不断便利,我县与福州市中心的城区距离越来越近,区位优势也日益凸显,我县全面融入大福州发展,众多投资者纷至沓来。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