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征迁村的“百姓书记”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7-15 17:30:4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征迁村的“百姓书记”

 

 陈壮志(左三)经常组织党员、村民代表组成志愿者队,对流动摊点进行管理服务。

    征迁一线,他冲锋在前,为项目落地工作“提速护航”;保障民生,他勇于担当,用先锋力量为民筑托安居之梦;服务高校,他规范疏导,构建起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他是闽侯县优秀党务工作者、上街镇美岐村党支部书记陈壮志。在征地拆迁、安置房回迁管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中,他“立身为旗”作表率,只为心中那一抹红。


建设红色阵地

服务征迁攻坚

    美岐村是大学城典型的征迁村。“做征迁就要坚持党建引领,组织阵地前移,让问题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陈壮志说。

    在征迁工作中,陈壮志积极投身一线,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通过“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形成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合力攻坚的组织体系,提高了征迁效率,仅用一个月时间便完成大学新区公共租赁房项目交地120亩,拆除商业店面近万平方米。

    该项目征迁期间,村集体商业店面的拆除工作成为最大难题,全村村民年终分红锐减,村民们都表示不理解,甚至连租户的利益也受到影响,不愿意搬迁。

    “作为乡村发展的领头人,要有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和勇气。”陈壮志告诉记者。为推进征迁工作,陈壮志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走程序、发公告,挨家挨户宣传动员拆迁,安排专人解答租户及群众疑虑,做到“有问必答,答必有诺,诺必有果”,督促村财务人员加快处理租金退还事宜,并安排工作人员帮助租户搬迁,推动征迁工作顺利开展。

    拆迁工作千头万绪,遇到需要帮助的村民,陈壮志还发动周边各种人脉关系深入拆迁户家中、与拆迁户促膝谈心交朋友,了解他们所想、所求、所盼,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尤镜片区老人陈某觉得在征拆中损失大,不愿意在拆迁补偿协议上签字,陈壮志便多次入户耐心讲解政策,当了解到老人生活比较困难时,陈壮志立即上报镇党委,争取适当补助。最终陈某被陈壮志的诚心所打动,签下协议,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拆迁。


开展民生工程

为民筑托安居梦

    在陈壮志看来,坚持民心所向是最大的动力,群众支持是最大的鼓舞。

    为保障最困难群众的住房需求,陈壮志牵头在美岐1号安置小区旁空地上建设了临时过渡用房,目前已有20户五保、低保等困难拆迁户入住,帮助困难户早日住上“暖心房”。此外,为解决拆迁后遗症,确保村级安定稳定,陈壮志还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与高校沟通,为美岐村集体争取到商业店面6000平方米,在增加村财收入的同时,做到群众满意,无信访纠纷。

    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陈壮志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通过货币回购、调整安置地等方式解决逾期安置回迁约700户、8万多平方米。同时开展美岐3期安置房项目市场化运作,解决剩余回迁户的后顾之忧。

    安居乐业就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也是陈壮志最大的追求。美岐1号安置小区2002年建设回迁,为老旧住宅小区,设施陈旧。今年以来,在陈壮志的牵头下,美岐村共投入近70万元,修建停车场、围墙、休闲娱乐场所,并对小区绿化进行优化,提升了小区的居住品质,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完善保障体系

服务高校安定

    美岐村周边有江夏、福大、医科大、中医药大学四所高校,被当地群众形象地形容“校在村中,村在校中”。

    由于大学城周边餐饮、商贸服务业较多,环境治理问题尤为突出。为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校园周边环境,陈壮志带领村两委干部坚持定期全面排查、清理和整顿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及安定稳定工作,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保驾护航。

    整治大学城周边环境,就要形成长效管理机制。陈壮志经常组织党员、村民代表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加强巡逻,采取“定位→现场拍照→通报反馈”的方式定期与不定期对大学城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一问题一措施一责任人”的“三个一”整治体系,将支部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

    针对大学城周边临时摊点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的情况,陈壮志带领村两委干部在村周边建立“美岐疏导点”进行统一规范化管理,对进驻疏导点的每个摊位进行登记造册,并专门成立管理处,做好维持秩序、清洁卫生、调解纠纷等管理服务。通过疏导,周边流动摊贩秩序问题得到明显提升。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村里的‘当家人’,难题和硬骨头在哪里,就应该把党组织引领、保障到哪里。”陈壮志说,“把支部建在项目一线,让党员冲在攻坚火线,党组织的战斗力就会凝聚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生产力,才能彰显党员干部的先锋本色。”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