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换民心 征出“荆溪速度”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3-01 09:39:4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7733.jpg

  工作人员正为征迁户办理相关手续。

  闽侯新闻网讯 福州地铁五号线闽侯段塔前停车场项目位于荆溪镇光明村,230多亩土地的征迁工作是目前摆在荆溪镇党员干部面前的一大难题。2月26日,记者在地铁5号线荆溪镇光明塔前停车场项目征拆指挥部看到,有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征迁户办理征迁手续,有的工作人员正为征迁户讲解征迁问题,现场一片繁忙。据统计,目前该项目仅15天,就签订拆迁协议221户60821.33平方米,约占该项目当地有证有航拍应拆迁量的86.3%。

  坚持一碗水端平

  一把尺子量到底

  当天,记者走进荆溪镇光明村,地铁5号线塔前停车场征迁宣传车正在进行播音宣传,村主干道上挂着多幅征迁宣传标语,老人会、村道路口等醒目位置粘贴着《征拆公告》,周边村民房子大部分已贴上了拆迁封条。荆溪镇人大主席、地铁5号线塔前停车场征迁指挥部副总指挥林鸿良告诉记者:“征迁工作启动以来,我们采取有声和无声的方式,一方面在村主干道等醒目位置悬挂征迁工作横幅标语、张贴宣传公告,另一方面每天派出宣传车向村民做征迁广播宣传,并且让拆迁干部每天带着拆迁政策入户宣传动员,指导群众算拆迁经济账。”拆迁户陈依伯笑呵呵地告诉记者:“通过镇里宣传,我也学会了按文件算安置面积和补偿标准了,邻居几个还拿拆迁结算单来和我探讨呢。”

  荆溪镇党委书记胡清铨告诉记者:“这次拆迁之所以能创造‘荆溪速度’,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严格遵照拆迁政策,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拆迁户陈先生家厨房建在主屋后院,根据2010年卫片拍摄情况,当时已拆除屋顶,所以不能安置。陈先生对此颇有争议并出现了抵触拆迁情绪,对此,荆溪镇的拆迁干部在认真核实有关资料后,依据现有拆迁认定标准反复沟通宣传,通过大量的工作,陈先生感受了拆迁干部的细致和政策的公平,最终签下了拆迁协议。

  为了加快征迁速度、加强攻坚效率,荆溪镇聚集全镇党员干部力量,将征迁队伍分为十个小组,不分昼夜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地铁建设的好处,并对征迁政策进行解读,让群众无后顾之忧,用真心换来群众的支持。针对部分困难征迁户的拆迁后无法安置的问题,荆溪镇还规划了一块土地,对他们进行临时集中安置,这让不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他们都表示愿意支持政府的征迁工作。

  党员干部亮身份、

  走前头、做表率

  党员干部在征拆工作中佩戴工作卡和党徽,入户做工作中亮明党员身份,向群众动员拆迁时坚持群众路线,耐心仔细地向拆迁户宣传征迁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及补偿标准,帮他们算清经济账,实现他们利益最大化,诚心赢得了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拆迁户陈某祥老人今年已85岁,家里四代同堂老小人口达17人,他在这次拆迁中涉及房产上千平方米,位于村主干道旁,每年房产及楼下店面出租收益达十余万元,拆迁后家庭收入和老人安置都成问题。对此,拆迁组党员干部亮明党员身份,耐心细致地做其本人及家人的思想工作,并为其争取到了临时老人安置点,为他解决了最大的后顾之忧。在采访中,他激动地对记者说:“从得知我们家被归入征迁范围后,我心情一直很忐忑,可随着这些镇里的党员干部不分昼夜的给我讲解征迁政策以及后续的安置问题,让我慢慢地了解到地铁项目对我们老百姓带来的切身利益,只有镇里发展好了,我们的生活水平才会跟着提高!”

  针对这次拆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党员干部以3月5日完成所有征拆任务为目标,坚持“5+2”、“白+黑”的工作方式,始终走前头。针对一些群众故土难离,他们就一而再、再而三给予他们宣传动员。针对部分群众白天在外打工经商,他们就用晚上的时间上门宣传。党员干部江仁长对记者说,征迁工作繁琐细致,群众困难不一,但安置补偿标准是统一的,做群众工作肯定困难重重,所以我们党员干部要不仅要站在群众的立场,多为群众思考,更要在征拆工作中走前头,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领全体干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确保按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征迁涉及荆溪镇和光明村村党员干部共13户,他们服务征迁工作大局,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征迁协议的签订,起到了表率作用。光明村党支部书记陈振群家也属于本次征迁范围,他在第一时间就响应征迁政策,主动带头签字,他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党员,又在村党支部工作,我不带头谁带头,只有我们党员干部带头拆了,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自然会慢慢向我们靠拢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通讯员 阮弟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