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240户征迁户喜分安置地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0-26 10:16:3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选地现场,征迁户笑逐颜开。.jpg

  选地现场,征迁户笑逐颜开。

  闽侯新闻网讯 “盼了这么久,终于可以分地建新房了,心中甭提有多高兴了!”大湖乡新塘村征迁户陈亨守分到安置地后激动地说。近日,大湖乡特高压变电站项目征迁户安置地顺利完成分地,240户回迁安置户都选到了心仪的安置地块,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

  大湖乡特高压变电站项目房屋征迁安置项目位于新塘村,总体规划二期,其中一期项目位于新塘村水头,总占地面积196.68亩,共建设142幢,共安置大湖特高压变电站项目征迁户241户,分60平方米、90平方米、120平方米三种安置户型,为批地自建安置。

  新塘村征迁户陈亨守全家老少共有10口人,其中老人与小孩6口人常住在家。五年前,家里400多平方米的老宅因特高压变电站项目被征迁,目前一家人在大湖乡政府附近租房子住。此次征迁,他家选了一块120平方米的安置地进行安置,剩下的面积通过货币补偿方式安置。

  陈亨守介绍,没征迁以前,全家人住的是低矮破旧的楼房,雨天时阴暗潮湿,天气干燥时又怕发生火灾。“转眼间老房子被征迁5年了,如今一家老少住在租来的房子里,总感觉是在外漂泊,没有落脚点。” 提起分地后就能建新房,陈亨守笑着说,“这里的安置地选址比较理想,并且户型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设计,政府还将逐步完善小区配套设施,让我们小区环境更加优美,未来我们住的是新村洋房,居住条件肯定会比原来好很多。”

  新塘村征迁户陈伯光全家共有17口人,由于常年在福州经商,目前全家老少都居住在福州。此次他家里几个兄弟共分到3块安置地,其中60平方米户型的安置地两块,120平方米户型的安置地一块。“现在分到安置地了,我们打算明年回老家建新房”陈伯光说,“虽然家里兄弟几个常年在外经商,但家里老宅被征迁后,我们都期盼着能早日在老家盖起新房子,因为家永远是我们的根,是我们永恒的牵挂。”

  据大湖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湖乡特高压变电站房屋征迁安置项目是我县一项重要民生项目,建设至今已过去五年时间,在分地事宜上部分回迁户存在诸多疑惑,导致安置地项目停滞不前,许多群众都迫切希望能早日回迁安置,尽快圆了安居梦。

  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回迁安置,乡政府多次召开项目推进会议,总结借鉴了其他安置地项目工作的成功经验,并结合大湖乡回迁安置户实际情况,探索该项目安置地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村两委也多次组织召开了回迁业主协调会、安置房基础统建理事会全体会议,面对面地消除安置户心中的疑惑。

  此外,工作队还先后6次往返福州、甘蔗等地逐户走访暂居城里的安置户,做通做细他们的思想动员工作。乡政府还牵头成立了安置房基础统建理事会,推进了安置地深基部分打桩作业,并成立了桩基项目监督小组,让安置户们安心放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安置户们的疑虑逐渐打消,并逐渐开始理解、支持安置地的相关工作。得到安置户认同和支持后,大湖乡政府与新塘村两委立即着手分地工作。

  今年7月,大湖乡顺利完成120平方米户型安置地交地落户工作,并推进了该户型安置地打桩作业。今年9月,又再接再厉完成了60平方米户型和90平方米户型安置地的交地落户工作。分地过程公开透明,分地现场,工作队、村干部们为安置户进行详细讲解和耐心的指导,让征迁户们感受到了乡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坚定决心。如今,除一户90平方米安置征迁户因尚未封房暂未领到地以外,全村其余240户回迁安置户全都选到了心仪的安置地块。

  大湖乡新塘村党支部书记陈仲兴告诉记者,此次安置地建房由政府统一规划、户型由政府统一设计,补偿款付款方法为:封房后付50%,自建房一层并验收后付20%,建第二层并验收后再付20%,封顶及外立面装修验收后付剩余10%。目前已有部分安置户正按照户型设计标准着手建设安置房,乡政府及村两委正积极协调推进安置小区内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搬迁群众的居住环境,为山区群众打造一个幸福祥和的美好家园!

  (闽侯乡音记 者 吴国棋 通讯员 丁进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