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铿锵玫瑰 绽放征迁一线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3-15 14:47:1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678.jpg

  方晓霞(右)上门义务搬家,情暖征迁户。

  方晓霞:征迁道路勇担当

  闽侯乡音记者 洪琦 文/摄

  3月5日,是福州地铁五号线闽侯段塔前停车场项目“第一协商期”的最后一天。截至3月6日零点,该项目已完成签约503户,签订面积137862.32 平方米,超过总户数551户的95%。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征迁一线干部的奋斗。荆溪镇社会事务办主任方晓霞就是这支“征迁铁军”中的一员。

  3月11日,记者跟随方晓霞来到荆溪镇光明村走村入户,听她讲述征迁故事。据了解,荆溪镇共组成10个征迁组负责塔前停车场项目,方晓霞被任命一组副组长,负责46户村民的征迁工作。接到任命后,方晓霞第一时间到村里进行摸底,不分昼夜走村入户,解读征迁政策,向群众宣传地铁建设的好处。

  光明村村民陈光标,家境贫寒,一家9口人居住在60平方米的房子里。因对补偿标准不满意,他迟迟不肯签订协议。“你们把我房子拆了,让我一大家子人住哪里?”每次方晓霞来到他家中做思想工作,都被拒之门外。即便如此,方晓霞依然一次次上门拜访,期望找到突破口。“考虑到他的家境十分困难,最后我们工作组经过仔细思量,将他们一家纳入紧房户。这样一来,他们将可分配到120平方米的安置房。”方晓霞告诉记者,在征迁工作中,只有用活用好征迁政策,做细做实群众思想工作,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充分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才会用真心换来群众的支持。坚守和付出换来了回报,在规定期限内,方晓霞顺利完成了46户村民的征迁工作。

DSC_8072.jpg

  程彬(中)与征迁户边唠家常边做思想工作。

  程彬:不让须眉挑大梁

  闽侯乡音记者 林鑫 文/摄

  “阿婆,搬了新地方还住得习惯吗?”“上次说的面积问题,我们再协商一下好吗?……”这些对话,都是来自于甘蔗街道办事处妇联主席程彬的征迁日常。

  短发干练的程彬,是甘蔗街道办事处妇联主席。自甘蔗街道开展旧城改造工作以来,程彬就开始了属于她的征迁日常。她熟悉妇女工作,并以此为抓手,形成了属于她自己的一套方法。“征拆工作绝不仅仅是早开会晚汇报、打打指纹这么简单的事,一定要培养和群众的感情,疏通群众的思想。见了面,就以自家兄弟姐妹相称,唠嗑家里事,拉近彼此的距离,这样就更容易做通他们思想工作。”程彬说。

  谈起征迁过程中最棘手的事情,程彬第一反应,便是目前旧城改造三期的位于横屿片区的一座旧厝。“该房屋涉及到十七户征迁户的房屋面积归属问题,为了这件事,十七户人家吵闹过,可事情总得有个解决办法。”这时程彬指着面前一条废墟中的小径说,“从接触到这户征迁户后,我和我的组员每天都要往返于这条位于废墟上的小径,像前段时间一直下雨,这条路就更加不好走了。”最终在程彬与征迁工作小组组员的一同努力下,经过一番协商,目前已有十六户表示愿意签约。

  全身心投入拆迁工作,也让程彬无法顾全其他事。她放弃了长裙飘飘撑阳伞,日晒雨淋变成日常的状态,放弃了每天给女儿做早饭。甚至于女儿在笔记本上写下的愿望是:希望妈妈早点下班。虽然对家人满是歉意,但程彬依然冲锋在征地拆迁第一线。

DSC_0462.jpg

  林旭华(中)和同事翻阅材料,及时掌握征迁进度。

  林旭华:以真情换心铸口碑

  闽侯乡音记者 林若野 文/摄

  南通镇有一支女子攻坚队,每当征迁遇到难题时,攻坚队总能迎难而上,发挥女性独有的亲和力和感染力,用真诚和耐心,做通征迁户的思想工作,南通镇计生协会副会长林旭华就是这支女子攻坚队的“领头羊”。3月13日,记者跟随林旭华到南通镇泽洋村走村入户,见识这位铿锵玫瑰在一线工作的风采。

  一大早,林旭华和女子攻坚队的队员们就来到泽洋村,走进涉迁户张冠章家中和他促膝长谈,给他讲解最新的征迁政策。张冠章的房子涉及益金行项目征地,他和其余十户人家共有一座自建房,大家因为分配和补偿等问题时有争执。为了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林旭华和队员们经常上门给涉迁户们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她们就来两次,思想不通她们就耐心解说做工作,久而久之涉迁户们都慢慢打开了心结。“原来我们为了利益经常吵架,后来这些女同志们来了,讲话又温和,聊天也能说到我们的心坎上,大家都觉得她们很好沟通,很为我们村民着想。”张冠章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林旭华所负责的南通镇泽洋村涉及二十多个旧改征迁项目,涉迁面积广、时间紧任务重,对政策的不理解和抵触是征迁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林旭华和队员们用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坚守一线,找准切入点,以真心换真心,确保了征迁工作有序推进。攻坚队成立以来,共集体出动80多次,协助完成了永辉物流、倪世建材、中外运、文山排涝站等多个重点项目交地任务。“我们的队伍有15名成员,可当南通遇到重大任务时,镇村的所有女干部都可以是我们的队员,虽然来自不同岗位,大家都在一线挥洒着汗水,为南通的发展竭尽全力工作。”林旭华如是说。

DSC_3565.jpg

  吴玉贞(中)在项目一线测量房屋面积。

  闽侯乡音记者 吴国棋 文/摄

  在祥谦镇项目征迁一线,活跃着一名“女汉子”。不论是走村入户听民声,还是田间地头忙测量,她用独有的真情、细腻、耐心来感化被征迁的群众,以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她是祥谦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吴玉贞。

  福清闽江调水工程峡南生活饮用水源地项目是中央环保督查项目,共涉及祥谦镇峡南社区、新建社区等地块面积约123.19亩,房屋征收总户数约137户,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该项目征迁攻坚号角吹响后,吴玉贞被抽调该项目攻坚小分队,参与征迁工作。

  由于项目涉及土地多、人员杂、牵扯面广,在征迁工作中,吴玉贞不仅要挨家挨户地走,苦口婆心地谈,还要协调多方利益。

  新建社区征迁户欧某是一位老党员,算上其族亲,共有20多户人的房屋在项目征迁范围内,是该项目较大的征迁户。起初吴玉贞上门做动员工作时,欧某一家人强烈抵触,并提出一些不符合政策的条件,拒绝工作人员入户测量。

  “矛盾冲突不可怕,关键是我们要有热心、耐心,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反复登门做疏导说服、宣传引导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吴玉贞说。

  后来,了解到欧某在某水运公司跑运输,吴玉贞便以此为突破口,多次通过电话、赴企业登门拜访等形式动员企业负责人帮忙做欧某的征迁动员工作。为了让欧某及其家人打消顾虑,吴玉贞还到其家中不厌其烦地宣传相关补偿政策,一遍又一遍地计算房屋面积。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欧某被吴玉贞的执着与真诚打动,很快动笔签下协议。僵局打破后,欧某还去做家族成员的思想工作,不到一周时间,该家族20户拆迁户陆续签下了征迁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