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用音乐点灯,照亮孩子们的前程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9-14 10:59: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410 洪琦 摄.jpg

  林秀芳用心教学,用情付出,让课堂变身学生成长舞台。

  闽侯新闻网讯 9月9日,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福建省召开庆祝2018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会上,由县实验小学校长林秀芳领衔研究的教学成果《“三韵”教学促升音乐素养的研究与实践》,荣获2018年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选特等奖与国家级二等奖,为闽侯首例。

  据了解,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是反映我国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索的重要成果,该奖项被业界人士称为基础教育界的“诺贝尔奖”。

  不忘初心 踏歌前行

  林秀芳从事教育工作已有32年之久。谈起自己和音乐的不解之缘,林秀芳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母亲热爱闽剧,从小的耳濡目染,让林秀芳对教师这个职业、对音乐产生了特殊的情感。毕业后,她毅然踏上了音乐教学的道路。

  “1986年从学校毕业后,我就被分配到县实验小学。当时,校领导安排我教的学科是数学。”林秀芳告诉记者,当时我怀着满腔热情来到学校,却被告知不能教授自己所挚爱的音乐课程,心情难免有些失落。几经思量,林秀芳向校领导申请,是否能在教授数学的同时兼教音乐。该建议随即被校领导采纳。往后的19年间,林秀芳一直身兼数学、音乐教师两职,期间还担任过班主任,负责少先队和音乐组的各类事务。

  每天忙碌的工作,并没有降低林秀芳对音乐的热情。执教生涯中,她不忘初心,踏歌前行,可以说音乐已经成为了她生命中的一部分。课堂上,她不断用激励的方式和创新的教学让孩子喜欢音乐,爱上音乐课,以至对其他学科也产生极大的学习动力。下课后,她充分利用实验小学这个大舞台,积极探索实践,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自我,获得了不菲的成绩。

  “实小是一片沃土,是它滋养了我,激励我成长。”

  如今,林秀芳身为县实验小学校长,依然不忘初心,提出的以“艺术点亮心智,文化成就品行”为特色的办学理念,将学校的四五十个专项兴趣小组活动做大做强,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教学氛围各展其趣,各显其能,还特别聘请了校外专业老师到校做指导,组建了管乐、紫竹笛、葫芦丝等大型团队。目前,学校小螺号管乐团已成长为一支标配管乐队,多次参加市管乐队演奏活动,曾在福州市“红领巾 迎青运”管乐展演活动中获得特别演奏奖,并被评为“福建省中小学生乐团培育建设项目普及型乐团”。同时,为了更好地让学生和家长们感受艺术的美好氛围和管乐演奏带来的独特魅力,学校每年还举办一场管乐专场音乐会,邀请学生家长莅临观看,真正让“艺术育人”落到实处。

  近年来,县实验小学艺术特色办学成效显著。2015年7月,学校组织的闽侯青橄榄童声合唱团赴台参加“第八届海峡两岸合唱节”获优秀展演奖。2016年,实验小学管乐团演奏的《春节序曲》,获得了福州市中小学器乐合奏、小合奏、重奏比赛小学甲组西洋乐器大合奏二等奖,闽侯县校园艺术节小合奏比赛一等奖等。舞蹈《风车的梦》荣获福州市第十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一等奖。在这期间,林秀芳还根据实验小学艺术办学特色撰写了《艺术点灯 推进校园文化新跨越》的论文,荣获福建省校长艺术论坛一等奖。

  多年来,林秀芳在音乐上的探索与研究,也让她获得了诸多殊荣。目前,她已获得正高级职称,是福建省特级教师,省、市、县音乐学科教学带头人,福建省名师培养对象,福建省骨干校长,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库首批省培专家,福建省学校美育工作专家库人选,福州小学音乐“林琴名师工作室”成员,闽侯县小学音乐学科工作室领衔名师等;有二十余篇论文发表在学术刊物上;开设观摩课、讲座上百场次,执教多节示范课获全国、省、市级一、二等奖。2012年12月成功举办福建省首次音乐学科个人教学专场——林秀芳个人教学展示专场,影响较大。2016年3月赴台送教,同年5月,在第22届现代与经典全国小学音乐教学观摩研讨会上进行示范课展示与专题讲座,深受好评。

  “实小是一片沃土,是它滋养了我,激励我成长。”林秀芳将这些成绩都归功于实验小学这个大舞台,体现出一位痴迷于专业成长的教育人的情怀。

  经验生成思想 思想孵化成果

  谈及此次获奖的教学成果——《“三韵”教学促升音乐素养的研究与实践》,林秀芳向记者介绍,纵观当前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时常发现“有音无乐、有声无赏、声多情寡、乐浓韵淡”的现象。许多教师在音乐学科教学中多追求专业知识和技巧的教授,课堂陷入单调枯燥,学生喜欢音乐,却厌倦上音乐课,于是广大音乐教师便产生学科教学困惑:怎样的音乐课堂才是学生真正喜爱的音乐课堂?音乐课堂呼唤怎样的教学模式能够有效促升学生的音乐素养?这种种困惑让音乐教师对自己的课堂主阵地缺乏自信。经过不断摸索实践,林秀芳团队提出了以“三韵”教学促升音乐素养的想法。

  “音乐教师应该让音乐教学回归音乐是感性艺术的本质特征,通过艺术实践活动触动学生内心对音乐的感受,丰富学生的感觉与感情,在音乐艺术活动中引导、诱发、激活学生自主情感体验,而非理性化的学习。”林秀芳告诉记者,“三韵”音乐教学追求以音乐艺术的音响声韵及其所表达的意境、意韵来进行思想情感、情韵的表现与交流。以声韵为基础,掌握好聆听、表达、表现音乐的基本技能,奠定好音乐学习的关键能力;以意韵为核心,学习相应知识,理解音乐作品,把握作品内涵与韵律;以情韵为灵魂,重在引导学生体验、感受、表现音乐所蕴含的情感韵味,享受学习乐趣,拓展音乐视野,提升审美体验,培养综合审美能力,实现音乐大课程观。

  从2011年3月到2018年3月,林秀芳带领团队开始进行“三韵”教学的研究,经历了学情调研、理论学习、试点尝试、创立模式、广泛实践五个阶段。7年间,他们通过探索实践,创立了“三韵”音乐教学基本模式,开发了具有本土特色的音乐校本课程,初步形成了“三韵”教学理论体系,培养了一大批茁壮成长的优秀音乐苗子与年轻骨干教师。同时,通过送教送培、教研交流等活动,将“三韵”教学研究成果推向全省乃至全国。自团队实施“三韵”教学以来,对促升学生音乐素养效果显著,还成为县实验小学“艺术育人”特色办学的学科支柱,在校内外音乐活动实践延伸中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我们将积极探索‘三韵’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充实完善‘三韵’教学理论体系,让‘三韵’教学成果影响社会,成为社会先进文化的助推力。”林秀芳如此规划,令人期待。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