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村民变“股民” 腰包鼓起来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4-28 10:42:4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7188.jpg

黄道新(左)既是“股民”,还是菜市场管理员,收入有保障

    闽侯新闻网讯 2015年,我县被列为全国29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之一,同时也是福建唯一试点县。经过近三年的改革实践,我县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面完成,村民摇身变成“股东”,从村集体财产收益中获得股权分红。

    甘蔗街道昙石村是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改革试点村,2017年,昙石村村财总收入620万元,按照股份权能的规定,七成股民分红、三成发展提留,2018年春节,全村2550个村民(股民)人均每股分红1200元。

    村民黄道新既是昙石村村民代表也是有着16年党龄的党员。黄道新告诉记者,他家上有老下有小,共10口人。其中母亲已经年过八旬,两个儿子在工艺品厂做管工收入甚微,三个孙子一个上初中,两个读小学,两个儿媳则常年在家照顾孩子料理家务,两个儿子每月几千元的收入成了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7年前,妻子被查出患有心脏病,如今,每月五六百元的医药费用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今年黄道新已年近六旬,十几年前与别人合股开过工厂,后来由于工厂拆迁,改行当起了木工。如今随着年龄的增大及自身身体原因,黄道新不得再次改行,靠打点零工帮衬着家里维持生活。直到2015年,昙石村被列为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改革试点村,村集体新建了一个农贸市场正式投入运营,黄道新被聘为市场管理员,他的家庭现状才得以改变。

    黄道新告诉记者,村里实施资产股份合作改革之前,自己仅靠给别人打点零工贴补家用,忙时每个月收入两三千元,遇到淡季时,一个月赚不到几百元,收入非常不稳定。“现在好了,我既是股民,每年年终领分红,按分红原则,我家10口人就是10股,去年分红获利达12000元,同时我现在还是菜市场的管理员,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虽然工资不高,但比起打零工收入稳定多了,对于应付家庭日常生活开销也有了保障,这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事。”黄道新说。

    改革红利,让群众触手可及,由此也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如今,黄道新还与其他村民一道为昙石村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变成股东,感觉自己一下翻身成了村里的‘管事人’,眼下,村里正结合我们股民的意见和建议,在京台高速甘蔗出口附近50亩的村集体土地上开发起工业区,利用毗邻京台高速的便利交通优势,建厂房招租,发展物流业。”黄道新高兴地说,“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村村财将不断壮大,我们股民的红利也将逐年增多。”

    “这些都是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昙石村党支部书记黄金栋说,“去年4月,村里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大家成了村集体资产的股东,身份变了,有了分红,村民们眼光也更开阔了,参与集体土地经营管理的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做什么?怎么做?大家伙儿都纷纷为村财发展壮大建言献策,以前没人过问的荒地也成了村民眼里的香饽饽。” 

    上街镇岐安村是典型的大学城建设被征地村,也是我县14个改革试点村之一。面对失地现状,岐安村依托大学新区建起学生街店铺,使得该村拥有较多的集体经营性资产,社员年终可得到数千元的分红。

    今年65岁的村民陈行一是岐安村的老支书,他见证着权能改革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4月24日,老陈给记者展示他红彤彤的股权证,薄薄的几页上详细标明了村集体资产总数、村民家庭成员、拥有的股权份数,老陈一一介绍自己和家人在村里的股份经济合作社中所占的股份。

    老陈说,他家有5口人,早些年靠做牛角梳起家,后来由于环境整治厂房关闭,年过六旬的他只好在家安度晚年。现在全家人仅靠儿子与别人合伙经营一家软件公司生活。去年8月,老陈一家人搬进了政府安置的岐安花园2期小区,由于家庭日常生活经济较为紧张,入住新房后,老陈并未购齐所有家具家电。

    今年春节前,岐安村2792位村民作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后的股东,每人领到3000元的分红款,老陈家有5口人,就是1.5万元。领到分红款后,老陈结合一家人日常辛苦攒下的积蓄,购买了餐桌、沙发、洗衣机等家具家电。

    改革以来,岐安村股民,2016年每股分红2600元,2017年每股分红3000元,逐年递增,而且都是春节前发放到位,村民们领着分红过年,颇为开心。

    “2018年春节,我们全家人共领回2017年分红1.5万元,这相当于给我们发的‘年终奖’啊,虽然这笔金额不是很大,但对于我们村民来说,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为家庭减轻一些负担” 老陈说,“有了这笔钱,春节期间,我们在添置家具家电的同时,也买了一些平常舍不得吃舍不得买的东西,为家人也添置了新衣服,全家人其乐融融地过上了一个相对宽裕富足的春节。”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