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村民支持整治“两违” 积极捐建公园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29 11:43:2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到闽侯走走,你会发现,福银高速(上街—竹岐段)两边不再需要声屏障来遮丑,处处是统一规划的美丽农家小院;乡村的街道宽阔平坦了,房前屋后,垃圾没了,蚊蝇没了,臭水沟没了;贯穿闽侯数个乡镇的闽江沿岸早已“猪去楼除”,脏乱差不再了,水更清、更绿、更有灵性了……

  昨日记者走访了闽侯县联心村、仑头片区、苏洋村,接触宜居环境建设背后“最可爱的人”,分享他们建设宜居环境的成功经验。

  高速沿线风景好

  昨天记者驱车沿着福银高速(上街—竹岐段)行驶。一路上,山山相连,绿意满眼,高速公路两边200多座统一规划设计的“灰瓦白墙”全坡顶农家小院就错落有致地掩映在这青山绿树丛中,别有一番韵味。闽侯县宜居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银高速(上街—竹岐段)两侧原本是参差不齐的“裸房”。在宜居环境建设整治中,他们改变以往利用声屏障(挡板)来遮丑的做法,对视线300米范围内的房屋全面实施“洗脸、穿衣、戴帽”工程,重新展现了原来的美丽田园风光和乡村景色,与大学城建筑景观实现有机融合。福银高速(上街—竹岐段)美丽景观走廊得到初步呈现。

  据了解,10公里的福银高速(上街—竹岐段)有700多座裸房需要整治提升,还要拆除部分违法建筑,闽侯县仅用1个多月就完成了景观改造,这是如何做到的呢?上街镇联心村书记林其忠告诉记者,就是靠真拼真闯的精神。

  村民捐款建公园

  石桌、石凳、健身器材……如今竹岐仑头口自然村初步建成的群众健身娱乐的公园已经成为居民们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

  该村负责人何炎告诉记者,两个月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裸房如今变成了“灰瓦白墙”的农家小院。“如果不是政府的帮助,依靠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搞成这样的。”何炎告诉记者,村民们都非常喜悦,为了将家乡建设得更加漂亮,大家自愿捐款,将村门口的零散空地、菜地改成健身娱乐公园,目前25户村民共筹资约8万元。

  “两违”整治获支持

  在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扎实开展“百日攻坚”,全力整治“两违”也是闽侯县宜居环境建设的重要工作。

  竹岐乡苏洋村,由于地处福州地铁2号线规划维修站址,个别不法分子利用夜间和节假日大量“种房”,加上农村农业生产的特殊情况,导致这里“两违”建筑多,苏洋村300多栋房子中就有105栋涉及到违法搭建。但是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地村民非常配合,甚至不少村民主动拆除“两违”建筑。

  村书记金昌玉告诉记者,做农村基层工作,最重要的是从农民角度出发,为农民着想,只要他们知道是为他们好,工作做起来就容易多了。在采访中,记者总结几点成功经验:首先是统一部署,责任落实到位,及时召开村两委工作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分清工作责任,做好工作部署。其次是宣传沟通工作到位。村委会工作人员夜晚深入到每户村民家做好宣传沟通工作,告诉他们不成规模地养猪养鸭,赚不了什么钱,还污染了环境和水源,将美丽家乡建设好了,受益的还是子孙后代。三是做好劳动力转移,解决后顾之忧。当地村委会对于“两违”不是一拆了之,而是充分考虑老百姓的后期营生问题,做好劳动力转移工作。苏洋村积极发动落户当地的国企、大企业以及村里企业家,为那些想做一番事业的有为村民提供再就业机会,解决了拆除猪圈、鸡棚之后的谋生问题。四是领导干部起带头作用,率先拆除自家“两违”建筑,起到很好示范作用。

  (福州晚报 记者 陈银燕 桂丹/文 张人峰/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