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村里频繁停水 村民叫苦不迭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17 10:38:1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11月10日零时许,居住在上街联心村大学新区拆迁安置房的76户居民,再次遭遇断水的情况,该村村民坦言,近年来村里频繁停水,严重影响了生活;而供水方福州青源供水有限公司表示,不定时断水的主要原因是,联心村村民近4年来拖欠的100多万元水费始终没有缴清。

  11日下午,记者在联心村看见,村民林大伯拎着一个大号的水桶在一处菜地水塘里打水。“又停水了,这个月已经遭遇二次停水了!”林大伯禁不住说。

  林大伯告诉记者,村里停水的事情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这一两年来他们被断断续续停水多次,这段期间来,他们吃饭、洗澡等的生活用水他们只能东拼西凑。同时,他们还不断地跟福州青源供水有限公司反映,对方最后却总不了了之。

  后来,村民们得知停水的主要原因可能出在拖欠水费上。可村民们表示,他们早在三四年前就已经安置下来,水费也是按月固定上缴的,直到一年前,因为村里很多管道年久失修,供水公司也一直没人来维修,导致一些村民用不了水,才渐渐地没人继续缴费。

  而关于村民的说法,联心村的村支书张坦称,在此之前,村里就已经针对这个事情和供水公司进行接洽了,即供水公司把包括76户安置房在内的村里水改工程进行到位后,由村里垫付26万元给供水公司。此次突然断水,可能就是因为这26万块钱没有提前支付。

  据福州青源供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心村在2013年被确定为农村安全饮用水改造工程前,其管道大都为上世纪80年代左右铺设的,之后,联心村也在划分区域的基础上,进行一户一表的管道改造工程,除了能够更方便的用水之外,也能方便供水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收费。随着部分分块区域的改造工程陆续收尾,但在之前所拖欠的水费仍在拖欠,虽几经协商,仍无下文,村民们的欠费行为也始终成区域性蔓延开来,拖欠的巨额水费也影响供水公司的正常运营。

  对于联心村经常停水的情况,福州青源供水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该村村民从2011年2月开始,就没有再缴纳水费,如今已经拖欠了100多万元,公司只好根据《福州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在村民存在长期拖欠水费的情况下,采取停水措施,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督促村民能够尽快缴清拖欠的水费,虽然方式方法欠妥,但也实属无奈,对于停水次数,在这三年多来,也仅有几次。

  记者了解到,经过上街镇政府、联心村、供水公司的多方协商下,11日下午5点半,联心村停水片区终于恢复供水。三方还就此事达成暂时协议,尽快达成一个最终比较合理的解决方案。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