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小箬礼饼,我愿以吃货的名义爱上你!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0-13 15:34:31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在闽侯,礼饼具有不同凡响的用途,可做零食解馋,能当茶点果腹,是老福州人爱吃的美食。它也是做寿、添丁、嫁女、上梁、乔迁、祭祀、走亲访友的必备大礼之一。

  ▲(礼饼是绝好的馈赠礼品•吴心钰/摄)

  闽侯传统,谁家有女初长成,就有人问:闺女这么大了,什么时侯“分饼”?这是问女儿何时出嫁。谁家有长辈年近半百,就有人说:他快要“分饼”了。这是指他要做寿了。

  闽侯礼饼加工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众多礼饼加工店中,至今还保留着手工炭烤工艺的小箬礼饼最具名气。

▲(色香味俱佳的礼饼•林金霖 吴心钰/摄)

  小箬礼饼,多采用家猪的肥肉、花生、芝麻、梅子肉、莲子、冬瓜糖和时令果仁为馅;以当地产的粳米面、糯米面、精麦面手工揉搓成皮,裹上肉馅,压制成形;再在礼饼表面撒上芝麻,最后用木炭炉烘烤。

  ▲(用冬瓜条、梅舌、花生、肥肉等作馅料•吴心钰/摄)

  因为选料精、纯手工制作,加上用炭火烘烤,小箬礼饼与机器制作的礼饼相比,香味更纯正浓郁,口味更传统正宗、原汁原味。

▲(包馅•吴心钰 林金霖/摄)

  在小箬乡政府附近的一个不起眼的门店内,陈学朝每天都在重复着同一件事——制作、销售由他手工制作的炭烤礼饼。陈学朝祖上就是做礼饼的,他十几岁就开始学做礼饼。制作礼饼技艺传到他这儿,已历百年,他如今的礼饼店可谓是“百年老店”了。

 ▲(在礼饼坯上盖红色印章增添喜气•吴心钰 林金霖/摄)

  剁陷、擀面、揉皮、包陷、煎饼、包装……陈学朝礼饼店里,制饼师傅们分工合作、忙而不乱。陈学朝说,他的礼饼店平常一天能卖出几百斤礼饼,除了酒席预订外,其余的都是零售。中秋节前后,一天要做一两千斤,顾客买饼都要提前预订!

  小箬礼饼加工,几乎每个环节都是手工制作的,连馅料都用手工切、捣、拌。陈学朝说,烤礼饼要用木炭。礼饼进烤炉时,炉温要高,人得在一旁盯着,直到礼饼表皮变成金黄色,才可以出炉。人工炭烤礼饼油而不腻、甜而不厌、酥香可口,吃上一口,齿颊留香。

▲(炭烤礼饼•吴心钰 林金霖/摄)

  礼饼按馅料的不同,分为甜、咸两种。甜礼饼馅料里有肥肉、白糖、烤花生、冬瓜糖等。咸礼饼的馅则用葱花、香料替代冬瓜糖。

  如今,小箬礼饼已不满足于“蜗居”小箬了,有的礼饼制作人“下山”来到县城,开辟礼饼加工的另一番天地。

 ▲(新烤出的礼饼上架晾冷后就外酥里嫩•吴心钰/摄)

  今年40岁的林礼华,是小箬制饼手艺的第三代传人,其兄弟三人都从事礼饼加工。如今,他在闽侯县城甘蔗开了一间礼饼加工店。他的店仍用传统古法做礼饼,同时根据人们对健康饮食的追求,改进工艺,让礼饼更接地气。

  林礼华说,以前的做法是用白糖腌制猪肉,且多用肥肉。现在考虑到人们的饮食习惯,先用开水把肉烧熟,减少油腻,再切成肉末,与花生、冬瓜糖、面粉等搅拌后作馅。为了增添嫁女、做寿和节日的喜气,他们总要用红色酱汁(食红)在饼面戳上“双喜”印章。

  ▲(包装礼饼•林金霖/摄)

  烤礼饼时,传统的做法是用木炭,现在,为了环保,礼饼要先入煎锅再入烤炉。礼饼出炉后,要整齐地排列在盘子上晾两三个小时,冷却后,吃起来就更加外酥里嫩了。

  (朱欢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