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四知”好家风“吹”热文化游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6-19 10:53:2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走进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闽侯县福田村“四知文化广场”

  老人在“四知文化广场”给晚辈讲述“四知”故事。(资料图片)

  进入6月,闽侯县小箬乡福田村的杨梅熟了。昨日适逢双休日,前来采摘杨梅的游人不少,让村里杨梅种植户林慧钗和罗锦霞乐得合不拢嘴。林慧钗感慨道:“以前只能在家等人上门来收,现在村里的旅游业火了,杨梅也沾光畅销了。”

  在今年省妇联命名的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中,福田村的“四知文化广场”榜上有名。何为“四知”?这得从1900多年前的一个故事说起。

  东汉时期,有人向大儒杨震行贿5公斤黄金,行贿者说,半夜三更的,没人知道,你就放心收下吧。杨震正色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何谓无知?”这就是有名的“杨震却金”的故事,杨氏后人也以“四知”作为家训,世代凛遵。400多年前,杨震第五十八世孙、尤溪儒生杨叔受迁入小箬乡福田村,杨姓成为福田大姓。

  小箬乡妇联主席杨心怡告诉记者,2014年9月,她刚来小箬乡工作时,福田村就是个“问题村”。为了打破僵局,村党支部、村妇代会利用村民共同的文化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号召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修建“四知文化广场”。

  顺着铺有廉政石碑、两旁立有清廉人物碑刻的长廊,记者来到了“四知文化广场”。广场中央立着杨震等三位先祖的塑像,杨氏家规、家训被制作成两幅大匾额悬挂在福田文化宫。杨心怡说,“四知文化广场”是2014年11月建成的。建成后,村妇代会邀请全村村民来到广场,许下“坚守清白怀瑾握瑜见祖宗,拒绝污浊存贪抱赃羞儿孙”的“福田誓”,并将杨氏家规家训传承后辈。

  福田村村支书杨华容说,“清白传家”的共同信念密切了干群关系,福田村的发展进一步加快,福州市旅游扶贫重点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村等红利接踵而来。此后,“四知”文化宫、“四知”书院等配套建设陆续建成,村民们有了设施齐备的文化娱乐场所,文化广场成了村民看书、听戏、弹琴、跳舞的好去处。“以前村民没地方活动,经常在家打牌,有的甚至赌博。现在都喜欢来文化广场休闲娱乐。”

  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品牌也带旺了村里的旅游业,现在周末和节假日时常有城里的游客到福田村来,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方兴未艾。

  (福州日报 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