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昙石村的幸福生活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6-13 10:52:2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昙石村的幸福生活,每天都是从老人们的脸上荡漾开来的。村北那座几千年前的红沙昙石山依然存在,敞开并泄露秘密的只是一个小口子。考古学家、科学家们的惊喜,在老人们的嘴角是淡淡的微笑,最厚实的骄傲早已沉淀在他们的血脉里,化作言谈和举手投足间带出的丝丝气质。

 (昙石山·吴心钰/摄)

  村庄地属闽侯,是福州西郊,又名骊珠,素称城外之郭,村民世代依傍昙石山而居。昙石山如蛟龙横卧平野,似城垣环护村庄,其首临浩瀚闽江,尾跨苍茫沃野。遥望欲吞一江之水,远观若游四野之洋,地理环境十分优越。

 (闽侯昙石村·林龙锦/摄)

  冬日的阳光显得格外明媚,暖暖地烘着村子。大榕树下的“幸福院”里,是一幅安详温馨的画面。老人们衣着整齐干净,三五成群地坐在里面。推纸牌摸麻将,三人玩,两人也玩,轻声地对话出牌。也有戴着老花镜看书读报,泡茶聊天,表情神态温软似孩童。

(昙石公园·程水建/摄)

  我想起那些终日关在柴门里,永远守着家务和禽畜的老人,觉得这里的老人着实地幸福。村子里各家富有,村委会又给老人上医疗保险,发放养老金、补助金。每天各家晚辈伺候老人吃过早饭,就催着或者干脆送长辈到“幸福院”里去聚会。老人们说昙石村本来就是福建文明的发端地之一,儿女们指着村北横亘千古的昙石山讲,福建的蓝色海洋文化从我们这里开始。

  昙石村五千年前就有人类聚集居住,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福州古文化的摇篮、先秦闽族的发源地。昙石山文化遗址被考古界认为,这个“贝丘遗址”的规模、历史价值可与半坡遗址、河姆渡遗址相媲美,是闽江中下游史前文化研究、保护和展出的基础。在发掘出土的125号墓葬中,墓主人头顶放置一盏陶灯,高约八寸,下半部壶形,上半部圆锥状,柄与壶交接处有一椭圆形孔,制作精美,造型奇特,被称为“中华第一灯”。2004年,江泽民同志来到昙石山,欣然提笔写下“昙石山文化遗址”。

(昙石村遗址博物馆·程水建/摄)

(昙石山博物馆展厅·史兵/摄)

(中华第一灯)

  村子身份显赫却不大,也不规则,绿树红花绕着街道,村口爬卧一块麻花巨石,上书“昙石村”。说是村子,更像是一座公园,又比公园来得自然。屋舍里白天安静,街面上商铺一间连着一间,家家生意都红火。村北有昙石山遗址博物馆,辖区内驻扎着县重点中学、县医院、闽都民俗园以及几家大型生产厂房,客人自然络绎不绝。临街店面由村里统一盖,村民承包经营,收入丰厚。新农村改造,村里又补助不菲款项,让各家盖起五层楼房,统一规划,排列整齐。家家户户,抽水马桶、天然气灶取代了旱厕、柴火灶,标准的城里生活。

(昙石村口·林升耀/摄)

  村民经济收入高,生活成本却很低,水电、天然气、卫生费都是村财补贴,孩子们九年义务教育免费,考上高中、大学本科、北大清华,再分别奖励五千元至五万元不等。这样的激励机制,使得家长娃娃齐努力。过去每年考上一个两个,现在能考上十来个。村里的文脉越过历史造成的断裂带,渐渐修复,日益鼎盛。

 (昙石村文化活动中心·程水建/摄)

  大学毕业后,孩子们多数回到村里,在自家店铺、工厂、养殖场、种植场或者村委会工作。村委会工资最低,年轻人不看工资,为的是能为乡亲们做些实事。他们办起村民“普法讲堂”“道德风尚讲坛”“农家书屋”,男女老少,有空就往这些地方跑,学知识长本领。每年春节前的两个月,村里最热闹,文艺积极分子们扎堆找材料、编节目、排练,自编自导自演“昙石村春节联欢晚会”呢。这些年,昙石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制村”。

  昙石村的幸福生活,让我心生羡慕。回想当年,我是那么急切地逃离生我养我的村庄,挤进城市当了市民,现在看来大可不必了。我问村长先前迁进城里的人现在能否迁回,回答“按政策不行”。我明白了,我再也回不到我的村庄了。

(昙石村——全国文明村·程水建/摄)

(昙石新农村·程水建/摄)

  前年去日本旅游,我总寻思着偷空去看看外国人的乡村。回国前一晚,住在一个小镇上,翌日一大早和同屋跑到离酒店两公里远的村庄,逐条街巷挨家挨户地看。都是小院子围着半人高的矮墙。楼不高,两三层,房子、围墙、车棚取材优良,工艺讲究。让我注意的是各家小花园,面积不等,大的几十平方,小的仅有两席之地,但是植物种植、养护极为专业。我纳闷了,难道家家都有园艺师?巷子里清静不见人,偶有老太太三两人聚集在一家门前,客气弯腰寒暄,小声讲话,似乎是走亲访友。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妇,个子瘦小,有些驼背,持着一把长柄扫帚打扫街道,白色的大口罩下,是浓浓的粉面妆容。街巷上空,电线错综复杂,成捆成绺,随意拉扯,村子里寂静无声,看得出生活也是殷实,但缺少了昙石村的温馨与活力。

(昙石村黄氏宗祠)

(昙石村坳九节·程水建/摄)

(昙石商贸街·程水建/摄)

  村子底蕴深厚,村人最爱文化,宗祠也称“敦厚堂”。进门便是壁书“敦厚家训”:六叶同开一样青,莫因小事便寻争,一回相见一回老,能得几回做弟兄。通俗易懂,直入人心。宗祠两进两层,正堂数十米墙壁高悬宗族历代荣耀、劝诫匾额:“四代五国公”“一门六知县”“敦宗睦族”“孝行可师”等,与众不同的是,上下两层千余米回廊上都是现代书画。村人得闲,便到宗祠凝神静气地祭拜祖宗、瞻仰家训、读字看画。

  村人爱文也爱体,昙石村体育设施丰富,有昙石山博物馆健身路径、珠岩路健身路径、新区健身路径、闽都民俗园健身路径等,路径又分木栈道路、黑白光滑小卵石路、水泥路和砂石路,村人真是喜欢,快走锻炼蔚然成风。冬天里走得满面红透、热汗淋淋,夏天暮色里一个个快速走动的身影入了田野里的画,遇到雨天就到室内打乒乓球、桌球、坐电动按摩椅。年轻人白天忙事务,晚上聚集休闲公园里打篮球、羽毛球,场内灯火通明、身影矫健,场外月光疏影,露珠闪闪,一片蛐蛐鸣叫。

  昙石村人的幸福生活是中国农村生活的走向,我相信,在若干年后,祖国土地上的每一个村庄都会和昙石村一样。

  (张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