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闽侯:昙石越千古 首邑耀八闽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6-09 10:14:3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县城新姿。卞春榕 摄

  地处福建东部、福州西南侧的闽侯,不仅历史悠久、风景秀丽,更在福州城市化进程中,与主城区实现互联互通,依靠便捷的交通网、日益健全的产业体系、日趋完善的城市功能配套设施,成为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最重要的承载地,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青口中央公园一隅。陈宗兴摄

  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展厅。陈建鋆摄

  历史悠久风景优美

  闽侯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名人辈出。

  闽侯5000多年前就有先民居住,被称为“福建海洋文明的发源地”。它还是福建省著名侨乡和全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县之一,有“八闽首邑”“中国橄榄之乡”“中国根艺之乡”之称。

  闽侯近现代人才辈出,包括民族英雄林则徐、启蒙思想家严复、报界先驱林白水、民主革命者林觉民、“二七”工人运动领袖林祥谦、化学家侯德榜等。

  闽侯山清水秀,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昙石山文化遗址是福建省八大旅游品牌之一;雪峰寺是佛教禅宗“云门宗、法眼宗”的发祥地,号称“南方丛林第一”;十八重溪有“闽中山水称古灵”之叹,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旗山,与鼓山遥相呼应,自古就有“左旗右鼓,全闽二绝”之说。

  县域经济发展添动力

  目前,闽侯县已形成“三大城市组团、两个特色小镇、一个生态园区”的发展格局。

  同时,闽侯县拥有福州高新区、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三个产值超百亿元园区,形成汽车、机电、建材、工艺、食品、轻纺等六大产业发展体系,培育了汽车、机电、工艺三个超百亿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互联网经济等新业态也初显规模。

  高速路、三环路、国道等交通干线穿闽侯县而过;地铁2号线、5号线在闽侯设有站点;洪塘大桥、橘园洲大桥、浦上大桥、湾边大桥、螺洲大桥、乌龙江大桥等6座桥梁把闽侯与福州城区连成一片,形成环市区30分钟交通圈,能最大限度地接受福州“五区叠加”优势的辐射和带动。

  2016年闽侯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3.7亿元,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0.6亿元,增长11.6%,总量位居全省各县(市)第二位,成为福州市首个“百亿财政县”,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排名中列第59位,连续七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

  如今,奥特莱斯城市综合体、中科数据产业园、闽越水镇(八闽文化旅游综合体)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进驻让闽侯沸腾起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为县域经济发展再添新动力。

  知名度影响力与日俱增

  告别昔日的矮房,迎来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如今,闽侯加速城镇化,积极、主动融入福州大都市区建设,在文化惠民、生态惠民方面加大努力。

  随着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的三中心(商务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一广场(市民广场)、一园(闽都民俗园)等一批标志性建筑相继建成,闽侯文化设施日臻完善。即将建成启用的闽侯县新博物馆,与周边的昙石山遗址博物馆、闽都民俗园融为一体,三点一线,形成一条“历史文化长廊”。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使得闽侯既有大都市的时尚魅力,又不缺浓厚的文化底蕴。

  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拳击比赛、女排比赛,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资格赛(华东赛区)……一项项国内赛事的成功举办,让闽侯的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去年,“且听风吟——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诗歌朗诵会”“海峡两岸名家闽侯听智会——聚焦上街根雕”“跨越海峡寻找我所熟悉的闽都文化——第七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仲夏夜之梦——闽侯滨江艺术季”等多项系列活动,又掀起闽侯文化活动的热浪。

  闽侯如同一本崭新的日历,每当翻开新的一页,都在悄然变化着……

  闽侯县城新区市民广场。陈建鋆摄

  全国最美乡村孔元村花海。吴心钰摄

  闽都民俗园全景。陈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