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昙石村擦亮“文化名片” 打造幸福家园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1-04 10:37:0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记者来到闽侯县甘蔗街道昙石村,看到工人们正在兴建中的休闲公园里砌石铺道。自2015年被列为省、福州市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以来,昙石村新景频现,带给村民更多的宜居感受,也给来这里的游客更多的美好体验。

  昙石村位于闽侯县城南面,全村623户2300多人。昙石村文化积淀深厚,是福州古文化的摇篮、先秦闽越族的发源地,昙石山文化遗址是中国东南地区最典型的新石器文化遗存之一,昙石山文化遗址博物馆、闽都民俗园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八方游客。

  昙石村虽然文化积淀深厚,但过去由于缺乏规划,让前来的游客并没有更直观的美好感受,这张“文化名片”一直没能擦亮。在创建“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中,该村注重科学规划建设,聘请中国建筑集团设计院福建分院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在各级部门支持下,该村先后投资1.6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起闽都民俗园配套项目、扩建提升昙石公园、对多条村主干道两侧的房屋进行立面改造、整治南山溪河道……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占地180亩的闽都民俗园正成为一处突出农耕文化,以体现福州地区古代、近代耕读习俗为主的集休闲旅游、感悟体验为一体的文化工程;昙石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昙石春晚”,每年春节都在村文化中心礼堂举办,成了该村的民俗文化品牌。昙石村的“文化名片”,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带动了当地商品零售业、酒店旅馆业、餐饮业的发展,为当地村民创业、就业拓宽了空间。

  “幸福家园工程”建设还让昙石村宜居水平大幅提升。该村在昙石洋建起了占地109亩的农民新村,一幢幢整齐漂亮、规划有序的新楼拔地而起;沿河修建的健身休闲道上,每天清晨和日暮总会聚集不少村民。“打响昙石村特色品牌,让村民享有更多的福利,这是我们创建‘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甘蔗街道办负责人说,随着“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的推进,昙石村“文化名片”的辐射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

  (福建日报 记者 陈则周 通讯员 王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