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带着“家”,行走在青山绿水间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1-21 10:49:4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房车爱好者相约结伴出游。

  清晨,推开车门,露珠滴落在脸上,苏醒的湖水亲吻着脚边的小草,水鸟在水天相接处嬉闹;黄昏,夕阳把一片金黄倾倒在大地上,满眼都是醉人的诗意;夜晚,打开车顶棚,躺在床上遥望满天繁星,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这是房车带给你的体验,和酒店住宿,有天壤之别。

  房下是车,车上有房。开着房车,载着家人,在风景中走走停停。这样的梦想可以有,万一实现了呢?

  开拓房车旅游新愿景

  其实,开着房车去旅游的梦想,也许距离我们并不遥远。

  日前,国家旅游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11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一系列解决自驾车旅居车(即俗称的房车)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是继此前6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加快推进2016年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的通知》后,在不到2个月时间内,国家层面推进自驾车房车发展提速提质的又一重要举措。密集出台的政策,将助力房车旅游产业迎来更多机会。

  该《意见》提出,到2020年重点建成一批公共服务完善的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目的地,推出一批精品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线路,建成各类自驾车旅居车营地2000个,相关政策环境明显优化,产业规模快速壮大,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初步构建起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产业体系。

  《意见》同时指出,在推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过程中,要加强规划指导、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建设、提升自驾车旅居车租赁服务、提高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经营服务水平、大力发展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设施制造业、加强对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的科学管理、推广自驾车房车旅居生活新方式。另外,还要增强旅居车产品与使用管理技术保障能力,形成网络化的营地服务体系和完整的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产业链条。

  房车众筹是消费也是投资

  “懒虫”是中国房车露营联盟福建分会副会长、福建懒虫房车俱乐部创始人陈祖谨的网名。2014年,陈祖谨用这个网名注册成立了我省首家房车俱乐部。今年6月,懒虫俱乐部在闽侯竹岐建设的我省首家以自助式房车露营为主题的金水湖房车露营岛开张,短短几个月,已经点燃了福州及周边地区房车露营的新业态。目前,该俱乐部拥有我省数量最大的车友粉丝以及房车。

  “不谦虚地说,我算得上是资深的自驾驴友,10多次自驾西藏,多次房车自驾英国、美国。前几年,我买了属于我的第一辆房车,带着父母亲去享受旅途的风光。去年,我驾驶‘白龙’(一辆白色房车)开上了海拔6300米的世界第三极——普若岗日冰川,创造了国产房车的最高海拔行车纪录。”上周末,在闽侯金水湖房车露营岛,记者见到陈祖谨时,他正在和一群准房车车主讨论众筹购买房车的细节事项。

  “众筹购买房车,这可是开全国风气之先的创举哦。”陈祖谨说,目前乘员5人的国产房车售价多数在20万-30万元之间,虽然其价格已经很亲民了,但毕竟房车的使用次数较少,也不太适合作为每天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因此,不少热爱房车的准车主觉得独自购买一辆房车不合算,并且在维护保养方面也不方便。基于此,懒虫房车俱乐部牵头推出了众筹购房车的举措——购车费用分摊,用车时间协商,车辆维护保养由俱乐部负责。车辆闲置时,俱乐部将该车租赁或展出,可让众筹车主获得一定的收益。

  “众筹不仅大大降低了我们个人购买房车的压力,还会建立起房车爱好者团体,认识更多的朋友,甚至还有一定的收益,这不仅是一个消费行为,还是一种投资理念。”现场一位准车主对这种方式表示非常赞赏。

  发展房车旅游我省优势明显

  近年来,随着家用小轿车普及率的迅速提高,自驾车旅行已经成为周边游的主要出行方式。我省每逢大小节假日,周边景区都会迎来客流高峰,景区反馈的数据显示,自驾游已经成为我省居民的首选出游方式,不少景区八成以上客流均为自驾游。

  中汽联(福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汽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陈勇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由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统计数据,该数据显示,去年在近40亿国内旅游人次中,自驾游游客占58.5%以上,达到23.4亿人次;另一方面,虽然房车旅行仍然是新业态,但近两年也进入快车道,每年以85%左右的速度增长。中国旅游车船协会预测,到“十三五”末,我国自驾游人数将达到58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人数的70%以上。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这表明,行业发展的春天真正来临了。”陈勇说,“清新是福建具有发展房车旅游的独特优势。房车营地一般选址山地、森林、海滨、海岛、湖畔等环境优美的地方,空气清新无污染是首要条件,这正是福建旅游资源的独特优势。再者,我省已形成福州、厦门、武夷山一级旅游集散中心,区域旅游合作与交通不断提升,这为福建房车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陈勇投资的海峡酷车地带房车超市暨房车露营体验中心今年上半年落户海峡汽车文化广场。作为省内第一家房车体验中心和集结中心,海峡酷车地带房车超市的目标是致力于将福州打造成华东地区最大的房车及户外用品集散地和孵化中心。

  (福建日报 记者 郭斌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