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地铁2号线竹岐项目征迁“换挡提速”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9-05 17:50:4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9月1日,我县在竹岐乡苏洋村召开地铁2号线竹岐项目拆迁动员大会,一场“抓征迁、促落实”行动正在这里进行。会上县领导现场坐镇,安排部署项目拆迁工作,要求征迁工作小组分秒必争进场拆除房屋;走不多远,已经完成交地的地块上,施工队正抓紧进行地质勘探……一段时间以来,作为我县“百日攻坚战”重点项目之一的地铁2号线闽侯竹岐项目(苏洋站、停车场)征迁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不到2个月时间,就完成交地160多亩,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地质勘探阶段,本月下旬将转入桩基施工,预计两年内完成建设。

  不到2个月 完成交地160多亩

  据介绍,地铁2号线闽侯竹岐项目(苏洋站、停车场)共需征地230多亩。其中苏洋站为终点站,占地约45亩,目前已全部交地;占地180多亩的停车场已交付土地120亩,未交付的60多亩土地涉及苏洋村76户村民,需征迁房屋面积3万多平方米。

  “整个项目部7月份入驻苏洋村施工,不到2个月时间,我们已交付160多亩土地,保证了项目的施工进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县里已成立了地铁2号线竹岐项目征迁工作小组,由县领导带队对征迁村民进行思想动员,在征迁过程中将依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最大程度让利于民,今后村民的安置房将建在苏洋站附近,有很大升值潜力,地铁站和停车场的建设将彻底改变苏洋村的面貌,村民将是最大受益者。”

  本月下旬正式转入桩基施工

  2年内完成建设

  当日上午,记者在竹岐乡苏洋村看到,不少工人正在工地上,利用机器进行地质勘探(如图)。

  据地铁2号线11标段竹岐停车场项目部副经理娄东涛介绍,他们前期已经对项目进行了首次地质勘探,此次二次勘探将钻探30多个孔洞,补充首次勘探的数据。

  “这是根据施工需要,为了增加土地利用率,同时在勘察工作完成后,预计本月下旬,将正式转入桩基施工,包括停车场在内,整个竹岐项目,预计在2年内完成建设。” 娄东涛告诉记者。

  据悉,2号线全线设置一段一场,在线路西段设竹岐停车场,线路东段设下院车辆段。竹岐停车场隶属于下院车辆段管辖,承担2号线部分列车周月检、停车列检及临修等检修任务。停车场的场地停车规模将按远期28列位一次建成,车辆段停车场的周月检规模按一次性2列位建成,建成后,将满足今后地铁车辆停放、检修等用途。

  地铁2号线18个车站已进入主体施工

  据了解,地铁2号线整体呈东西走向,西起苏洋站(竹岐)、东至鼓山站。正线长度29.289公里,全程设22座车站,全为地下站点。途经闽侯部分总长约9.35公里,沿线设5个车站(福州大学站、金屿站、上街站、沙堤站 和苏洋站)和1个停车场(竹岐停车场)。

  截至目前,地铁2号线18个车站已进入主体施工,其中过两江的厚庭站东侧及金祥站已主体封顶,6个车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5个车站进行基坑开挖,5个车站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及地基加固。苏洋站正进行主体围挡,新增洋里站已出具借地图,争取10月主体围挡。2个关键性控制性工程,过乌龙江和过闽江的盾构已经始发(厚庭——桔园洲区间和金祥——祥坂区间左线盾构均已始发,其中厚桔区间已掘进83环99.6米)。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