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情系百姓惠民生 尽心尽责谋发展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0-24 16:14:0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陈允燕从2000年起担任竹岐乡榕中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16年。16年来,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尽心尽责谋发展。

  榕中村地处竹岐乡东南部,全村人口约2030人,共有耕地面积759亩,村民主要以种植蔬菜为生。十多年前,陈允燕从部队退伍后,应当时村干部的邀请,他毅然决定回到家乡,为父老乡亲贡献一份力量。

  上任之初,面对繁杂的工作和群众的质疑,陈允燕并没有退缩,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决定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陈允燕沉下心来向乡领导和村干部了解村里的情况,带着问题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促膝交谈,把群众反映的情况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如图)。经过努力,陈允燕逐渐摸清了榕中村542户村民的家庭情况,也在走访学习的过程中逐渐了解了村情民意。

  走访中,陈允燕了解到村民陈小琴家庭贫困,居住的房子属于土木结构,每逢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十分简陋。村里与陈小琴情况类似的共有6户家庭。摸清情况后,陈允燕第一时间联系县农办,申请资金补助,开展危房修缮改造工程。如今,陈小琴等人均住进了混泥土结构的新房。每每提到此事,他们都感激不已:“多亏了陈书记,圆了我们多年的安居梦。”

  记者了解到,从前的榕中村,路面坑坑洼洼,卫生环境差,村民出行经常跌倒,隐患重重。近年来,在陈允燕的带领下,榕中村实施了道路硬化工程和清洁家园行动,对全村的道路进行路面硬化改造及清洁管理。如今,榕中村的大街小巷横平竖直,村道干净简洁,切实解决了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

  危房户住进了新房,村里的路修好了,环境整洁了,民心顺畅了,发展经济促农增收就成了首要任务。

  榕中村有座虎佗山,这里坐落着充满传奇故事的观音岩寺,吸引了许多市民慕名而来。但由于道路陡峭,路况极差,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为此,陈允燕多方筹集资金,建成了全长约2.3公里,宽1.1米,共有1700多个台阶的虎佗山观音岩登山步道。登山步道建成后,俨然成为了广大市民健身的好去处,由最初的每天几十人,到休息日的数百人,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

  陈允燕告诉记者,登山步道只是一期工程,下一阶段,他还将对连接登山步道与316国道之间的路进行拓宽,并在观音岩寺景区配套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方便广大市民朋友。同时,借助渐旺的人气,引导村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让游客可以尽情赏农家景、摘农家果、吃农家菜、享农家乐,从而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