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福州探索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19 15:49:2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鼓楼区水部街道乐天泉社区困难群众在贴“微心愿”。

  马尾区在职党员给罗星街道马限社区困难群众送“微心愿”礼物。

  去年9月,福州市第二批“党员诚信店”表彰大会暨授牌仪式现场。

  受表彰的“党员诚信店”业主和员工将牌匾挂上墙。

  闽侯县白沙镇孔元村技能实训基地食用菌喜获丰收。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的先进性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近年来,福州市通过“党员诚信店”、“微心愿”、“中心+基地”等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在引领企业诚信经营、服务社区居民群众、促进农村农民创业等方面积极作为,展示先进,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带动、带领“三带”作用,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好评,为各地在新形势下发挥好各级各类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发挥带头作用:

  党员成为商贸企业诚信经营的金招牌

  热闹非凡的福州市南台农贸市场里,四分之一的摊位属于福建榕大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天俤是一名党员,也是福州的海鲜大王,上百种海鲜经由他的公司登上了福州人的餐桌。他自豪地说:“我们是福州市第一批党员诚信示范店。诚信经营才让我有了今天的发展。”

  台江区自古聚集众多商贸企业,让全区1500多名非公企业党员更好地发挥作用,成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2007年,“党员诚信店”在台江区应运而生,当时仅有一个摊位的曾天俤的小店成为台江区首批64家“党员诚信店”之一。

  如今,“党员诚信店”已经成为台江区的非公党建特色品牌,全区遍布511家党员诚信店,买东西就奔着“党员”诚信店而来的顾客非常多。融侨海鲜城的王董事长是曾天俤的老主顾。“我都在这里进货,这里没有货的时候,我才会去别家店里找。”他说,“因为曾天俤是老党员,开的是诚信店,我绝对信得过。”

  2010年,福州市在全市推广“党员诚信店”做法。从台江区开始孕育的诚信种子,逐步在榕城发展壮大。马尾区新智文办公用品商店也是市级“党员诚信示范店”。儒江小学曾向店里订购一台打印机,银货两讫后,党员业主郑祥彪发现打印机墨盒存在瑕疵。他立即向儒江小学说明情况并赔礼道歉,上门更换墨盒。虽然这件事对店里造成一定的损失,但诚信经营为他赢得回头客,打出好口碑。

  目前,福州市共评选“党员诚信店”694家,其中因示范标杆作用突出被评为“党员诚信示范店”的有44家,已经形成了申请、培训、评选、监管、服务等一整套规范化的管理机制。据了解,商户的业主必须是党员,开业1年以上,且没有信用污点;如果店内有3个以上的党员,该商户还应成立党支部;“党员诚信店”要接受两年一次的组织部门和工商部门考评,其间被消费者投诉且被工商、税务等部门立案的商户会被摘牌。福州市还要求每一家“党员诚信店”带动3家以上经营户文明经商、诚信经营,扩大诚信的覆盖面。

  创建“党员诚信店”为非公企业党员搭建了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增强了商贸企业党建活力。福州市年交易额亿元以上的49个市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主要商贸街区均设立“党员诚信店服务中心”或“党员服务点”,“口袋”党员纷纷“亮身份”,非公人士、职工积极申请入党,目前共吸引500多人加入党组织。

  “‘党员诚信店’促进了全市诚信经营良好风气的形成,开创了非公企业党建与诚信建设有机结合的新路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工委负责同志说。去年,福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991.98亿元,同比增长14.6%,总量和累计增幅均居全省设区市第一名,“党员诚信店”为福州商贸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发挥带动作用:

  党员成为服务社区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家住晋安区新店镇新秀社区秀北小区的居民何美秀患有间质性肺炎,丈夫的肺功能也不健全,夫妻俩每月的医药费要占去退休工资的一大半,想要一台吸氧机成为这个困难家庭的心愿。

  去年10月,何美秀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想要一台吸氧机”的心愿写在心愿卡上交给社区党组织。谁知没过几天,在职党员林胜就认领了她的“微心愿”。当林胜将吸氧机交到何美秀的手上时,何美秀眼里噙着泪,连连道谢。“真的很感谢林胜,他对我们家有恩。感谢党感谢社区,开展这样的活动来帮助我们这些困难家庭。”何美秀激动地说。

  去年8月,福州市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社区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活动。“到社区去,当圆梦人”,福州在职党员纷纷走进自己居住地社区,向社区党组织报到并开展认领“微心愿”活动。

  社区党组织通过入户走访、来电来信、QQ和微信群征集等方式,将群众一个个心愿收集汇总,并与登记的在职党员进行对接。

  家住鼓楼区水部街道乐天泉社区的王秀琴和老伴都70多岁了,因为身体不太好,两人很少出门。福州这几年变化大,两位老人有一个“微心愿”:看东部新区、逛三坊七巷。很快,“微心愿”被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员陈卫民认领了。在征求了两位老人的意见后,陈卫民在去年国庆节假期中抽出一天陪他们福州一日游。一路上,陈卫民给两位老人介绍了新景点、新变化。两位老人回忆着福州城以前的模样,感慨万千。“圆了老人的心愿,我还知道了不少老故事。”陈卫民开心地说。

  在晋安区新店镇新秀社区,人们看到,一个个“微心愿”被写在一张张绿叶状的纸片上,纸片挂在一棵“心愿树”上,并都得到了回应。眼前的“树”已经结出累累硕果,一张张照片记录着灿烂的笑脸,一个个“满意”的评价让党员和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我们做一些简单易行的小事,就可以实现别人的心愿。这也让我认识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体现在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上。”新秀社区在职党员陈勇说,在“微心愿”认领活动中,他认领了蔡辰琰小朋友想要一本《格林童话》的心愿。

  “以前,信息不对称使得在职党员的热情经常与群众的需求对不上号,让党员感到‘沉’下去为群众做点事不容易、不方便。”福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说,认领“微心愿”这个活动载体形式简单、对接容易,让党员能够真正“沉”下去,“动”起来,有效地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截至今年5月20日,福州430个社区征集到13619个困难群众“微心愿”,其中12091个已被认领,全市参加“微心愿”认领活动的党员达17777人,他们采取个人认领、多名党员共同认领等多种方式,为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关怀帮助。

  据悉,福州市委组织部正在研究制定把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认领“微心愿”,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纳入干部延伸考察、评先评优和党员民主评议内容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推动这项活动深入开展。

  发挥带领作用:

  党员成为农村农民创业致富的领头羊

  “参加培训后,我学到了许多蘑菇施肥、加工技术,今年蘑菇产量大增,年纯收入预计可达10万元。”近日,正在采摘蘑菇的闽侯县竹岐乡榕东村村民卓诗海高兴地说。老卓所说的“培训”,是指闽侯县党员创业就业培训中心举办的培训,他参加培训的地点就在村里的党员创业就业实训基地。

  2010年,闽侯县党员创业就业培训中心依托大春食用菌开发公司,在榕东村成立了党员创业就业实训基地,以“公司+基地+农户+市场+保护价”的运营模式,与种植农户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良好关系,辐射带动周边1000多户党员群众种植“双孢”蘑菇,年产值近2000万元。

  “产前,我们加强技术培训,提供无息贷款;产中,统一配送原材料,提供技术跟踪服务;产后,保护价收购,统一包销。农户规避了种植风险,积极性高了,种植产量才能上去,才能形成产业化效益。”榕东村党支部书记、大春食用菌开发公司董事长叶大春如是说。

  榕东村的例子只是福州市实施“中心+基地”党员创业就业培训模式的一个缩影。为破解新形势下农村群众创业就业的难题,福州于2010年开始探索建立“中心+基地”党员创业就业培训模式,通过整合资源和资金,为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就业创业搭建平台。

  所谓“中心”,指的是党员创业就业培训中心,“基地”指的是基层技能实训基地。“中心+基地”,是指通过加强对农村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创业就业技术培训,使广大农村党员在创业致富上先行一步,在生产过程中起到示范、带动、推广、应用、革新等作用,带领群众掌握创业就业的技能和本领。

  除了技能实训基地,党员创业就业中心还开辟了“就业超市”。在闽侯县党员创业就业培训中心,“就业超市”可随时接受党员创业就业的咨询和申请,免费组织培训和推荐就业,创业者还可申请贴息贷款并享受后期的跟踪服务。

  今年33岁的大湖乡兰田村“番茄西施”党员胡梅玉,在参加创业培训后,遭遇了资金瓶颈,“就业超市”及时帮助她申请到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作为创业的启动资金。如今,胡梅玉的大棚种植番茄已颇具规模,年收入20多万元。她还牵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动19户农户参与种植番茄,无偿提供技术指导,种植番茄农户的人均年收入超5万元。村民李日钦原先一直靠种田为生,一年辛苦到头也仅解决全家人的温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尝试跟着胡梅玉种植番茄,种植当年就增收了一万多元。现在,他家的番茄种植面积达10多亩,年收入近6万元。“多亏了胡姐的无私帮助,要不我哪有今天!”李日钦动情地说。

  目前,福州市共创建党员创业就业培训中心16个,建立市、县、乡(镇)党员创业就业培训基地157个。两年来,共投入经费4490万余元,培训12.9万余人次,帮助就业5.3万余人,扶持创业27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