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员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05 15:02:4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人情”交往与受贿如何把握权衡?一个能力强、会干事的乡镇“一把手”如何沦为“阶下囚”?昨天上午,在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19庭庭审现场,我市5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接受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

  站在被告席上的是面容憔悴、一脸悔意的闽侯县政协原副主席赖登球,台下就座的是我市五区和闽侯县乡镇(街道)的5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他们中既有乡镇(街道)“一把手”,也有基层的纪委书记。

  检察机关指控说,被告人赖登球于2003年至2013年担任闽侯县尚干镇、南通镇党委书记及闽侯县政协副主席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征地落户、村组织换届选举、亲属工作调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30多次收受他人73.55万元,收受超市购物卡、iPhone手机等物品价值11.548万元,并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听了庭审后,我受到很大触动。作为乡镇主官,如果处理不好人情交往与受贿的关系,辨不清是非,到头来就会像赖登球一样栽跟头。”闽侯县南通镇党委书记程心东坦言,他曾与赖登球共事,对赖登球的为人处世、工作能力等方面给予肯定,对昔日老同事的落马感到痛心惋惜。他分析说,赖登球的落马主要是因为在人情交往上把持不住,收受的现金少则1000元,多则上万元,最终跌入犯罪深渊,教训十分深刻,经历发人深省。

  闽侯县尚干镇纪委书记林海认为,通过旁听庭审,他感到在基层加强监督执纪十分重要,“既是为了别人好,也是为了自己好,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刚上任的仓山区城门镇镇长林谋东则表示,赖登球的违纪违法经历就在身边,要以其为反面教材,加强自我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同时要以目前正在开展的村组织换届选举、项目征迁等为契机,坚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廉洁自律,履职尽责,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年初以来,为加强对我市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以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市纪委与市中院联合开展福州市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教育活动,目前共有3批3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旁听庭审。

  (福州日报 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何启钧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