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反腐倡廉顺民意 风清气正促和谐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2-16 16:13:5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记者近日从县纪委监察局获悉,去年以来,我县严格按照中央纪委“转变职能、突出主业”和省纪委“四转一强”的要求,分别从坚持从严治党、坚持正风肃纪、坚持突出主业、坚持责任追究、坚持自身建设等方面,扎实有序推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据了解,我县在坚持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活动,突出党委的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同时,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突出抓好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和任前公示四个关键程序,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现象发生。2014年调整任免科级干部2批151名,其中新提拔科级干部53人,一批工作积极、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得到了提拔重用。

  为正风肃纪,提高全县党员干部的作风,县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严肃查处“四风”突出问题。2014年共开展明察暗访32次,查纠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13个,查处违反公车使用管理有关规定问题12件17人;查处在公务活动和节假日期间赠送、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等问题11件11人,金额达22.58万元,并在全县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了1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给予党政纪处分8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县党员干部共走访村(居)民16.3万户,征集并经梳理的意见建议1456条,已整改落实1157条,促使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面对反腐,我县坚持突出主业,加大办案力度,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惩治腐败。2014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8件,同比上升43.9%,其中,乡科级干部案件6件,同比上升200%;贪污受贿案件35件,同比上升75 %;移送司法机关19人,同比上升138%;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453.81万元。

  此外,我县还认真开展执纪监督问责,坚持责任追究,加强对党政机关,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马上就办”活动,持续推进审批提速,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同时,认真受理效能投诉,严肃查处“慵懒散拖”和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2014年共效能问责49人,其中有1人被辞退。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坚持自身建设,从严管理干部,县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和省纪委的要求立足转职能,开展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调整工作,由原先委局机关参与的153个议事协调机构缩减至15个,精简率达90.2%。同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加强干部队伍作风纪律建设活动,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切实防止“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方玲燕 通讯员 王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