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0-10 11:22:4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国庆长假第二天,恰好是九九重阳节。昨日,平时忙于工作的上班族纷纷带父母逛公园逛景区,榕城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敬老情。

  在鼓山风景区,一家老小一起登山的场景随处可见(如图)。“以往重阳节,只是给父母打打电话或寄一些礼物。这次比较巧,国庆长假刚好遇上重阳节,我们一家三口便从杭州回来陪老人。”正带着父母爬鼓山的陈鑫告诉记者,上次和父母登鼓山还是他上高中的时候,一晃十几年过去了。

  “快点啊,你们年轻人要多锻炼,不要只顾忙于工作。”65岁的鄢荣彬和老伴停在鼓山半山腰,催促着儿子和儿媳。鄢老伯家在福安,国庆长假,儿子特意开车回家把他们接到福州。1日,儿子儿媳带他们到五一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逛了三坊七巷。“你看,他们爬山还赶不上我们老人。”鄢老伯开心地说。

  饮菊花酒,吃重阳糕,听古典乐……这些闽都传统习俗,你是否体验过?昨日上午,重阳民俗活动在三坊七巷光禄吟台上演。身着汉服的志愿者向观众展示了用青红酒和花瓣调制菊花酒的习俗。随后,用九层米浆蒸出的重阳糕被端上台,现场观众踊跃上台为重阳糕插上彩旗。一群老人精神抖擞,为游客和市民奏起了一支又一支古典音乐。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市民品着菊花酒,尝着寓意“高升”的重阳糕,寻找记忆中遥远的味道。

  在闽侯县洋里乡梧溪村礼堂,全村128名60岁至94岁的老人欢聚一堂,喜过重阳节。糖醋鱼、猪脚药膳汤……餐桌上,丰盛的菜肴让94岁的余老伯笑得合不拢嘴。据村支书余广敬介绍,村里4位企业家捐款8000元,办了13桌敬老宴,让老人们过一个快乐的节日。

  在闽侯县青口镇大埕村,村民陈昌惠夫妇收到了县人口计生局送来的特别节日礼物——“失独”家庭特扶养老保障取款折。今后,夫妻俩每人每月可领到1200元养老保障金。陈昌惠夫妇今年都60多岁了,3年前,18岁的独子因病离世。镇计生协会将他们列为重点关爱对象,多次上门看望慰问。

  唱歌、跳舞、打太极拳……昨日,一群来自仓山区状元社区老体协的老人们“忙”坏了。不过,用他们的话来说:“我们是忙并快乐着!”状元社区老体协主席陈茂兰告诉记者,老体协办重阳节联欢会已有3个年头了,今年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有200多位老人报名参加了联欢会。”老人们表演的太极拳、笛子合奏、长绸舞、腰鼓戏等节目,博得了现场观众一阵阵掌声和欢呼。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