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古稀老人的 集邮情缘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25 10:53:0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陈成炀喜展集邮册。 资料图片

  许多人有着自己不同的爱好,并能从这些丰富的爱好中体会到生活的乐趣,人生也会因此变得充实精彩。在荆溪镇关口村,有这样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集邮就是他最大的爱好。他就是农民陈成炀。今年77岁的他,已经有38年的集邮生涯了。在这38年的时间里,陈成炀几乎把所有的闲暇时间都投入到了邮品的收藏中,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农民集邮爱好者。

  1976年,39岁的他被一张张精美的邮票所吸引,由此开始了近40年的集邮之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邮票的“爱”有增无减,更加痴迷于集邮。“以前没有集邮门市,信息不发达,干完农活后,我就跑到邮政局看看有没有新邮票。随着社会的发展,获取消息更便捷了,即将发行的邮票,都有提前告知,我家中还定了集邮报与集邮杂志,集邮更便捷了。”陈成炀告诉记者,到目前,他在集邮上投入了近6万块钱,现在还常常把子女孝敬他的钱拿去集邮。

  日前,记者在陈成炀老人家中看到,老人的寝室是一间20平米左右的小房间,房里除了一张书桌一张床,就只有满柜子的邮册了。老人告诉记者,随着收集的邮票越来越多,他开始对邮票进行细致的分类,风景、名山、人物、历史、文学……不同类别的邮票被装入不同的邮册中。每天,他都要拿出其中一个主题细细欣赏。这已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

  相对于一张张由官方发行的邮票,老人更喜欢收集那些从邮票主题主图所在地寄发的信封,也就是集邮爱好者们所说的原地封。比起单纯收集邮票,收集原地封难度可大得多了,因为这不但需要结识很多来自各地的邮友,还要经常往返邮局寄信,这对于家住农村的老人来说谈何容易,然而老人却靠着他对集邮的执着和热情坚持了下来,如今,他收藏的邮品已有上万份。

  陈成炀不仅有丰厚的邮品,还有丰富的邮识。“邮票是精美的艺术品,更是一部百科全书。”他告诉记者,邮票涉及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历史、地理等方方面面,不仅可以欣赏,还能增长知识。他还常常拿出自己的珍藏给孙子看,并给孙子讲述邮票上的故事。

  活到老,学到老,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陈成炀的集邮知识水平越来越高。“集邮不仅丰富了我的老年生活,还能陶冶情操,有益身心健康。”陈老说,他会坚持将集邮之路走到底。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