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94岁漳州老人出身黄埔军校:走大半年到四川上学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6-24 11:27:34   来源:闽南网    【字号

黄埔军校17期学员陈榕

  黄埔军校17期学员陈榕:去四川上学 走了大半年

  94岁的陈榕,是黄埔军校17期的学生,目前家住漳州市区东方明珠小区。这位头发发白的老人,讲起话来仍字正腔圆。很难想象,在上个月25日,因为心脏扩张,他被送到医院抢救,与死神擦肩而过。

  拿出珍藏多年泛黄的老照片,一身笔挺的军服,陈榕当年风华正茂。

  如今虽然在家治疗,卧室里还挂着氧气瓶,但回忆起当年抗日救国的时光,老人家仍然抑扬顿挫,声音宏亮。86岁的老伴李燕勤,时不时帮他扇着扇子,提醒他“少说点,身体要紧”。

  弃笔从戎 半年行走上学路

  陈榕是福州永泰人,父亲在当地开一间中药铺。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17岁的他正在福州青年会商业学校读高二。“那会儿到处都张贴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标语,学生自发组织上街宣传。我们到农村去收破铜烂铁,贡献给国家做飞机炮弹。”陈榕说,他们从报纸上看到,浙、赣、皖、闽、苏五省正在招生,“国难当头,匹夫有责。为响应祖国的号召,我决定报考黄埔军校”。

  福建的考场设在南平,他和一位老乡坐了一天一夜的船赶到南平,经过两个月的等待之后,终于在10月初,被通知去考试。“我还清楚记得,当时要考五科文化课,最后通过考试了,就参加体检,终于换来黄埔军校的录取资格。”陈榕说。

  求学路漫漫,他们一路向西,途经江西上饶过夜。第二天,大伙儿兴奋地跑到上饶的火车站,说要看看火车究竟是什么样子。“当时福建没有火车,我到高中都还没见过呢”。

  当时福建60多人一起出发,长途跋涉,走了大半年,才到了四川黄埔军校本部。

  操场迎宾 曾见过居里夫人

  进入黄埔军校,陈榕成为步科的一员。

  军校纪律严明。早上5点,“嘟嘟嘟”吹号,他们就得起床,将被子折成豆腐块,跑步洗漱,跑步集合。

  因为在本部读书,比分校的条件优越一些。那个时候,陈榕穿着皮鞋,呢子军服,站在操场上迎接外国来宾。“居里夫人也来我们学校参观了,她就在主席台上,离我们好远,我们只能通过喇叭,听她说话,但还是觉得激动”。

  除了上军事课的文科,步科班的学生还得学习武科,到操场上实际操作,步枪、轻机枪、重机枪、枪榴弹等,样样都得会。

  有意思的是,他们还得上草鞋课,“以后,我们得教新兵打草鞋啊,每人两双”。

  守卫机场 遭日兵包围一周

  1941年年底,陈榕毕业,成为国民党86军67师200团二营二连上尉排长,任务便是守卫衢州机场。

  日本士兵包围了他们一个礼拜,造成给养严重不足,怎么办?士兵们便将稻谷放在石板上磨,再拿到河里淘洗。尽管如此,米里仍然掺杂着不少谷子。白天不敢生火做饭,士兵们便在晚上起火,用纱布包着米,放在大锅上蒸,蒸好的饭团再被悄悄送到战地上。“苦吗?”陈榕自问自答,“不苦,我们还能拿枪,跟敌人打仗呢。”

  在守卫衢州机场的时候,陈榕的老乡阵亡,才20岁。原来,日本飞机突袭,对战地进行扫射,这位老乡正带着队,飞机扫过,他急忙卧倒,结果炸弹丢在他附近。“他不是给炸弹炸到的,而是震到心脏,给震死的。”陈榕说。“当时,武器装备不好,但我们敢冲。我们一个连100多个人,后来只剩下20多个人。”陈榕说,两个星期后,他们的队伍撤退到福建浦城。

  1949年,陈榕来到漳州生活,一直到今天。

  (海峡导报记者 蔡晶晶 张韩丰/文 张伟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