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旅游资讯 >> 正文

福州“爱护美丽乡村”行动昨启动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5-26 16:49:5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4月中旬,闽侯白沙镇孔元村因满天星“花海”走红,吸引大量游客前往观花,但也因花海被踩踏、破坏等不文明行为,再次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昨日,由福州市旅游局举办的“爱旅游行文明”第二季重要活动之一——“爱护美丽乡村”行动就从该村启动,共有50名文明旅游志愿者实地体验除草、播种、浇水等劳作,以切身行动来倡导爱护美丽乡村、文明旅游。

  志愿者自制文明提示牌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志愿者来到了孔元村,此时的花田里已没有4月份满天星的盛景。

  “满天星从苗到开花需要50天的时间,观赏期一般2个月,一些游客为了选取最佳拍照角度,在花丛中随意穿行,导致大面积满天星倒伏在地,还有人随意采摘花朵。”孔元村花海的技术员周誉君告诉记者,这些不文明举动都破坏了花海。

  在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来自福州外国语学校的志愿者林鸿超和同学一起制作了“让我们一起维护生命的绿色”的中英文版温馨提示牌,并将“爱旅游 行文明”标识贴在了该提示牌上。在花农的引导下,文明旅游提示牌插在容易被踩踏的花田里。“花海是花农们辛苦劳作换来的美景,希望游客手上和脚下都能留情。”林鸿超说。

  体验种花艰辛提倡文明旅游

  昨日,共有50名文明旅游志愿者来到孔元村,在志愿者体验田,体验除草、播种、浇水等劳作,同时还现场制作“志愿者体验田”指示牌。

  志愿者中有不少小孩,李越就是其中一名,今年7岁,跟着妈妈陈巧珍一起参加体验活动。“我刚刚在松土,然后才播种,很辛苦!”李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才种4粒种子就累坏了,以后他不会乱采花,希望大家跟他一样都会爱护花。

  “参加本次活动,体会到了种花的艰辛,让我们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共同爱护花海和美丽乡村。”志愿者陈巧珍感慨地说。

  福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该局主办的福州市2014年第二季“爱旅游 行文明”文明旅游系列活动于5月12日正式启动。组织此次“爱护美丽乡村”志愿者行动,旨在提倡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将文明留下,通过志愿者劳作、体验种花除草施肥等过程,明白劳作的辛苦,从而倡导爱护美丽乡村。

  7月中旬香彩雀将盛开

  “孔元村是我省闽台乡村旅游合作示范村,一般周末每天接待游客量3000人至5000人,4月19日天气晴好,两三万游客来村里赏花。”孔元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潘小平说,突然来这么多游客让村里措手不及,停车、餐饮等都难以满足游客需求。

  潘小平介绍,孔元村之前种的满天星、海棠、石竹、三色堇等花的花期短、不耐高温,目前他们已经种植了耐高温、一年四季开花的香彩雀,预计7月15日盛开。

  “为了更好迎接7月份的游客,目前村里已着手建设停车场、民宿、农家乐等基础设施,提升景区接待能力。”潘小平建议,届时希望游客能错峰出游,同时倡议游客爱护花草、文明旅游。

  另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编制《孔元村村庄规划》,计划将孔元村打造成“田园风光、宜居村落”,体现乡村特色,集山、水、田、林、居于一体,既展示田园风光,又体现宜居特点。

  (福州晚报 首席记者 张秀冰/文 记者 陈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