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旅游资讯 >> 正文

爱护美丽乡村志愿者在行动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5-26 16:43:5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 25日上午9点半,福州市旅游局举办的“爱旅游 行文明”第二季重要活动之一——“爱护美丽乡村”活动在闽侯县孔元村启动。50名着装统一的文明旅游志愿者来到田间,在花农的指导下进拔草、播种、浇水,以实际行动倡导爱护美丽乡村、文明旅游。

  “当个花农真不容易”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孔元村时,满天星已过了花期,花田里为数不多的海棠花,正红艳艳地盛开着。

  “今年4月,闽侯县白沙镇孔元村的满天星花海景观,引来了大量游客,但不少花田却遭到采摘、踩踏。为此,我们组织志愿者来到孔元村的花田里体验播种、浇花、除草、挖沟渠等劳动,希望通过亲身体验这些过程,感受花农的辛劳,知道这花海景观来之不易,进而发动更多游客共同来爱护花海和美丽乡村。”福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志愿者中,一位年过五旬的游客表示:“我觉得,旅游中玩得开心固然重要,但也要注意举止文明。我之所以50多岁了还来参加这种活动,就是想让更多人知道劳动的艰辛,让广大游客更懂得用文明的举动来尊重和维护劳动成果。”

  李越、王俊哲、彭柏洋、陈乐文分别是温泉小学和晋安第三小学的小学生,年纪小小的他们在家长带领下一起下田干起农活。

  “种花真是累啊,不仅要种,还要拔草……”7岁的李越说“当个能种花的人很不容易,在这里旅游最好的文明行动就是爱护花朵。”

  “我在外面玩的时候,要是看到有人乱扔垃圾,我会上去告诉他要讲文明卫生。”8岁的彭柏洋说。

  陈乐文小朋友的妈妈告诉记者:“旅游文明素质就是要从小抓,我今天带孩子来参加这个活动,就

  是为了从小培养她的环保意识,即便在玩的时候也懂得讲文明。”

  热衷于公益活动的林华,带着自己公司的二三十名志愿者在花田里挥汗如雨。“这次同事在一起体验了一下,才知道花农真的很辛苦,几个月甚至半年的劳作才换来一两个月的鲜花盛开期,我们来观赏几小时就走了,还留下了无数垃圾和残败的花朵。希望人人都能文明出游,把美景留给更多人观赏。”

  文明旅游提示牌进花田

  “我们的花海景观建设很不容易。比如满天星从小苗到开花需要约50天的时间,观赏期一般2个月,但一些游客为了拍照,随意在花田中穿行,导致满天星大面积倒伏。甚至有的大人带着小孩采摘花朵,把花田搞得面目全非。”孔元村花海园艺技术员周誉君告诉记者。

  在活动现场,来自福州外国语学校的志愿者林鸿超和同学们一起制作了写有中英文“让我们一起维护生命的绿色”字样的提示牌,并将“爱旅游 行文明”标识贴在了提示牌上。在花农的引导下,他们把文明旅游提示牌插放在容易被踩踏的花田里。

  林鸿超和同学们说:“花海的美景是花农们用辛勤劳动换来的,希望游客们手下和脚下都能留情,这美景才能留得久一些。”

  爱护美丽乡村从我做起

  此次“爱护美丽乡村”活动在孔元村正式启动,对孔元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潘小平也产生了不小的触动。

  孔元村是我省闽台乡村旅游合作示范村和福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村,2013年开始打造的花海景观项目于今年初开放。

  “平时我们这每天只有三五千游客,没想到4月中旬满天星的盛花期里,游客量出现井喷,4月19日来我们村赏花的游客达到两三万名。”潘小平告诉记者,激增的游客让村里措手不及,不但停车、餐饮等服务配套设施远远跟不上,连维护服务人员也十分紧缺。

  更让潘小平和村里人想不到的是,因为部分游客对满天星的采摘或践踏,让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看到的只是花海残败的样子。

  “目前村里已着手新建停车场、民宿、农家乐等设施,提升景区接待能力。”潘小平表示,目前已种下的香彩雀预计7月15日进入盛花期,希望届时游客能够错峰前来赏花,并做到爱护花草、文明旅游。

  据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此次“爱旅游 行文明”之“爱护美丽乡村”活动在孔元村的启动,福州市旅游局还将在今年下半年把该活动延伸到福州其他乡村游景点,通过志愿者的宣导,让游客在出游时做到“将美景带走,把文明留下”。

  (福州日报 记者 祁正华/文 俞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