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旅游资讯 >> 正文

专家现场“把脉”福州乡村游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5-26 16:39:1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 昨日,由市旅游局和福建农林大学旅游学院联合举办的福州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提升发展培训班结束了,但为期5天的培训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让福州市19家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单位、4家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主要负责人受益匪浅。

  记者了解到,专家和老师把教室“搬”到了乡村景点,在赴闽侯孔元村、连江天竹村、长乐青山村和长乐九龙山庄进行现场考察后,还与学员们开展了互动评点环节。

  专家认为,闽侯孔元村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接待能力不足,缺少导览系统,服务设施不到位,特色资源欠挖掘,开发过程没有亮点,消费带动项目有待提高,核心竞争力不够明确”;连江天竹村存在的问题有“乡村建筑不和谐,整体风格不统一,基本设施不够完善,可供游客旅游欣赏的点少,体验项目不足,畲族文化要素不明显,畲族民俗活动不够丰富”;长乐青山村存在的问题有“龙眼产业链开发不够,江夏黄氏宗祠的文化挖掘还需要更加深入,与名医董奉的联系不够紧密,一系列配套基础设施还有提升空间”。

  那么如何改进和提升?专家建议,孔元村在“吃”上重点打造农家菜,“行”上要加强内外交通联动;延伸旅游产业链,深度挖掘无公害蔬菜种植特色;在花海的基础上开发乡村特色节庆活动。连江天竹村要优选现有的房屋建筑,提升改造为特色民宿,进一步挖掘畲家文化,丰富畲族活动,开发畲药、畲食、畲服等一系列旅游特色产品及伴手礼,增加游览点和互动性较强的体验项目。长乐青山村要在龙眼上做文章,如进行龙眼贡果的深度开发,充分挖掘其果肉的食用价值、龙眼核和龙眼壳的药用价值以及工艺价值;打造黄氏“状元文化”;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旅游资源,将景点串点连成线等。

  (福州日报  记者 祁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