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竹岐山间有个“世外桃花源”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03 15:28:3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居然在闽侯县竹岐乡的山间有一个“克隆”版,它就是群峰环绕的山洋村。

  (“世外桃源”——山洋村)

  山洋村隐藏于海拔600米的山坳里,福州话的“洋”,就是土地平旷的意思。这里山麓叠翠,古木成荫,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一派世外桃园景象。周边的龙潭瀑布、观音岩、平平溪、鬼洞等自然风光,使这个恬静的“世外桃源”更添一份秀丽。

  (观音岩寺)

  (寂静的小山村)

  据说,这里的先民是明朝中叶为了逃避战乱而迁徙至此。为防止山风卷入“洋”内,毁坏庄稼和农舍,他们在所有的峪口都种植了柳杉、红豆杉等树木。如今,树已参天,成为了风水林。这些树灵性十足,其中有一对异种连理树,一棵柳杉的树枝从一棵枫树的树干中横穿而过,堪称奇迹。人们无法知道,这挂绿的柳杉哥和披红的枫树妹是哪个年头相好的,但可以看见,它们今后还将继续相互搀扶、相互拥抱、相濡以沫、相亲相爱,直到海枯石烂!唉!如果人类也能像它们那么执着,这世上就没有痴男怨女了。村里老人说:“因为风水好,这里的夫妻很和睦,没听说过有离婚的。”

  (空气清新)

  (芳草鲜美)

  这里有条小溪穿洋而过,在“出洋”峪口处跌落断层,形成一片落差约60米的瀑布,因对面山似龙船,故曰:龙潭瀑布。站在瀑布上方,无法看其全貌,只有绕到对面的龙船山上,透过茂密的树林,才能窥见瀑布如同身着洁白婚纱的仙子飘然降临,似乎在等着人间的如意郎君的迎接,赶赴一场旷世奇缘……于是,有情人多来到这里,聆听瀑布飞落山涧的巨大轰响,任凭飞溅的水沫洒落,领略一股潮湿而温暖的幸福直逼心扉的感受。

  (山洋村古木)

  (遥望龙潭瀑布·黄凌/摄)

  这里的“鬼洞”地势险峻,人迹罕至。很久以前,山上滑落一块巨石,被山腰的一块石头挡住,形成两个洞。大风过洞时发出“呜呜”声,犹如“鬼叫”,于是被称为“鬼洞”。

  (神秘鬼洞·黄凌/摄)

  这里的社庙“兴圣上境”前,有一块清代同治年间立的石碑,碑额上镌刻“永远示禁”四字,相当于现在的县政府规定。碑文约六百字,是为了驱赶进村滋扰的麻风病乞丐,县府特别在村里立碑,以便让这条“驱逐令”合法化。据说,这里曾经屡有发生散兵流犯、麻风乞丐结群到乡间勒索百姓财物之事,百姓希望县府派人调查,并要求予以出示禁令,以杜绝祸患,安抚生民。可见,这里的先民有一种不想被外界滋扰的“世外桃源”心态。

  (“永远示禁”碑·黄凌/摄)

  文章来源:《闽侯乡愁》

  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网络